我的五味法官人生(随笔)

  发布时间:2015-05-25 15:43:56


    《现代汉语词典》说,食物刺激味蕾,最基本的只有甜、酸、苦、咸四种味觉。这说法似乎不够全面,像“辛”、“辣”也是味蕾能够产生的味觉,所以将“辣”纳入其中,与人生经历的五种遭遇对应起来就有了“五味杂陈”、“人生五味”之说。在此,我就与大家说说我当法官这些年 “甜、酸、苦、辣、咸”的五味人生。

    首先说“酸”。《说文解字》:“酸,从酉,本义醋”。所以提到“酸”,人们首先想到醋,后来拿来比喻“嫉妒”。所以有“吃醋”、“心里酸溜溜”的说法。初入法院时的我还处于懵懂无知的年龄,由于学历低,没有通过司法资格考试的我,每天疲于奔走在书记员的岗位上,重复着记录、装卷的枯燥工作,看着各位法官们坐在审判席上大声宣布开庭并熟练地处理着各类案件,在羡慕的同时,难免心生醋意,并在心里酸溜溜地想:不就是当个法官吗,谁不行呀。

    其次说“甜”。《说文解字》:“甜,本义味甘”。《广雅》:“甜,甘也” 。“甘”与“甜”联系在一起,比喻生活工作幸福快乐。我将“酸”劲作为动力,苦熬几年,终于如愿以偿地通过了司法资格考试,我美滋滋地捧着合格证书坐在审判长的位子上大声地宣布:我也是法官了。当我接过助理审判员任命书的那一刻,我幸福地感到拥有了全世界。

    然后说“苦”。《说文解字》:“苦,大苦苓也”。大苦苓,一种苦菜。一般说来,苦味的食物较难入口,所以就有了“苦恼”、“苦闷”、“辛苦”之说。初任法官,我才知道,法官不是人人都能胜任的,办案也并不是那么简单的。第一件经手的人身权纠纷案,打架的双方让我无法分辨谁是谁非,世代邻里将祖宗三代的事都拿来论理,让我哭笑不得。第一件经手的离婚案件,不愿离婚的女方象祥林嫂一样,不断唠叨她与丈夫的过去,她为家庭的付出,以及丈夫的无情与背叛。第一件经手的执行案件,为了查询一个账号,奔走于城市多家大小银行;为了寻找躲债的老赖,在小区保安室蹲守十五个小时;为了执行老赖的财产,与交警上路拦车……。此时,我才知道,拥有全世界的我,拥有的是无法言语的辛苦。

    随后说“辣”。《说文解字》:“辣,辛味”。《通俗文》“辛甚曰辣”即“辛”得很厉害,即“辣”。凡是刺激性强烈的东西称为“辛辣之物”。后来常用来形容性格泼辣、麻利,性格倔强固执。当办案已成为一种自然,我已能坦然处理各类案件。面对错综复杂的案件,我能果断地抽丝剥茧,找出案件的纠纷根源,对症下药,或判或调。面对无理取闹、耍泼的当事人,我据理力争,让他们无话可说。面对恶意逃债、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老赖,我倔强地与他们死磕,想尽一功办法寻找执行线索,我要用“辣”劲,呛得老赖无处可藏。“辣”味已溶入我的性格,成为我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最后说“咸”。咸乃众味之首,什么东西少了它都是不行的。佛学大师弘一吃饭时只有一道咸菜。前来拜访的友人问:“难道这咸菜不会太咸吗?”“咸有咸的味道。” 弘一大师回答道。吃完饭后,弘一大师倒了一杯白开水喝。友人又问:“没有茶叶吗?怎么喝这平淡的开水?” 弘一大师笑着说:“开水虽淡,淡也有淡的味道。”弘一大师是用恬淡的心情生活出咸、淡的滋味。作为法官,我们除了有饱满的工作热情之外还应该有清静似水,恬淡自如的心境。不论外界多么绚丽多彩,不论权力多么辉煌灿烂,蜕去繁华美丽的外壳,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介草民。沉淀心境的我越发体味到咸淡两由之的道理。只要心中装着“公平”,怀里揣着“正义”,不论咸淡,生活都是充实的,快乐的,有滋有味的。

    人生原本就是苦、辣、酸、甜的融合,苦中有甜,甜中有苦,咸淡相依,甘苦共存。面对工作和生活,我们应该少一分贪欲,多一分责任;少一分苛求,多一分宽容。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