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 医者(随笔)

  发布时间:2015-05-29 10:15:32


    常常有人把法官和医生来进行比较,我总对此不以为然。

    几年前,儿子发烧需住院治疗,从挂号到划价再到拿药,身为病患家属的我心急如焚,但那些习惯面对生死的医生却冷漠对待,没有看见过一丝笑容,也没有得到过一句安慰。

    在打针时,当护士用力按住只有一岁的儿子,剃掉头发扎针时,孩子凄惨的哭泣声让我的心都碎了。我含着泪对护士说:“轻点,轻点。”护士白了我一眼后,冷漠地回我一句:“轻点?若压不住他,弄不好还得扎一次。”我听后,心疼又无奈。

    漫长的煎熬总算过去了,看着孩子纯真的笑脸,他哪里会体会到当时的那些冷漠与无奈。只有秃头的部分在阳光下显得特别的显眼,似乎提醒我们回味在医院里遭遇过的粗暴。

    我当法官的年数不长,但也曾有过不少当事人急切地握住我的手说“拜托你了,徐法官。”。他们对于一个法官的期待与托付,与我在医院中对于医生的期待与托付是一样的。现在回想,我是不是也留给了他们一个冷漠的面孔和背影?我经历了挂号、划价和拿药的冷漠,他们不也一样经历了立案、审判和执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是否也是心力憔悴,内心充满着无奈和委屈呢?即使他们得到了一个公正的判决又如何,这个本该就属他们的公正之中是否一定就得附加上冷漠与无奈呢?

    有人说,法官就得公正办案,不能过多地掺杂个人感情,否则你就无法做到不偏不倚。其实公正是一个法官必备的素质,但在这个公正的涵义中应该加入善良和人情味。面对七八十岁急等赡养费的老人,面对哭泣着不愿离婚的妇女,面对争执中不愿和解的兄弟,面对反目成仇的邻里,作为法官的我们不能无动于衷,不能用一张冰冷的判决书草草解决。判决结案后,也许作为法官你尽职尽责了,但他们的矛盾是否化解了,他们的问题是否真正得到了解决?我们应该以爱子之心去对待那些求助于我们的当事人,那才是真正的法官,人民的法官。让我们多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反思一下我们的工作态度,使法官的工作更人性化一点吧。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