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践行中国梦(演讲稿)

  发布时间:2015-01-11 22:50:47


    人生如船,梦想似帆,梦想指引人们前进的方向,梦想给予人们坚定的信心。人们会为了这远方无声的希冀而奋发努力,直至实现。亿万中国人的梦想凝聚成为了“中国梦”,习总书记深情地说道,“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宏大的梦想,国人不懈奋斗,奋勇前进,在不同岗位上探索着同样精彩的筑梦之旅。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是研制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舰载机进程中,用生命托举歼-15的罗阳的梦;是为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给民工当卧底的人社局局长陈家顺的梦;也是为保护学生安全,挺身而出痛失双腿的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梦,他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艳丽光芒。

    中国梦,是成千上万个“吉安梦”汇集成的梦,也是每个吉安人的梦。我们都还记得被誉为“江西脖子最硬的人”胡铨的梦――久将忠义私心许,要使奸雄怯胆寒;我们都还记得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梦――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当代吉安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正以其饱满热情奋起前进着,涌现出了如谢言、杨慧芝等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代表,带动和影响着所有的吉安人共筑“吉安梦”,践行“吉安梦”。

    吉安梦,它是团结的梦,并不孤立;吉安梦,它是实干的梦,并不浮夸;吉安梦,它是持之以恒的梦,绝不半途而废。为了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的美好梦想,我们每个吉安人都须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追求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儿时的我如其他同龄人一样,也有着各种光鲜的梦想――成为科学家、医生抑或老师,而那最初的梦想随着时间慢慢地流逝了。高中时代的我,梦想渐渐清晰――我梦想着成为那一方三尺审判台上身披法袍、背倚国徽、手持法槌的居间裁断者,法学专业成了我大学志愿表上的必然选择,随后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的顺利通过,使我离我的梦想越来越近。

    去单位报到的第一天,我满怀着激情与兴奋走进了法院大楼,闪耀着金色光芒的法徽首先映入我双眼,顿时心中自豪感油然而生。之后的工作使我得以零距离地接触法官:那没有最优、只有更优的调解方案,那逻辑严密、情理皆在的裁判文书,无一不让我为之折服。法官们印证了法徽上指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麦穗与齿轮,也印证了法徽上指示公平公正的天平与华表。

    我开始明白之前的法律专业知识学习在广度和深度上是如何的微不足道,我开始明白裁断多么缺少不了生活的智慧,我开始明白之前的学习及准入考试只是我的法官梦中的微小一步。但,我依然前行!我仰望星空时,亦不忘脚踏实地:堆积如山的案卷只会使我的方向更加明确,时间漫长的记录只会使我的步履更加坚定,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只会使我的梦想绽放得更加精彩!

    只要坚定不移、锲而不舍地追求,就像习总书记所说,每个平凡的中国人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让我们执着追求吧!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