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加西亚的信》:展示敬业与忠诚的故事(随笔)

  发布时间:2015-04-30 21:22:00


    故事《致加西亚的信》,在美西战争爆发后开始。美国必须和反抗西班牙军队首领加西亚将军取得联系。而此时的加西亚,正隐藏在辽阔的崇山峻岭之中,不会有人知道他确切的藏身之地。将信送给一个没有地址的收件人,成为故事最考验人的地方,而送件人罗文拿到信件后,不问“他在哪里”,毅然将信送到,其体现出来的敬业与忠诚精神,成为这曲折故事最令人感动的美。

    “一种职业的责任感和对事业高度的忠诚一旦得以养成,会让人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一个可以托付重任的人。”我想,这种感受,是许多人合起书本心底沸腾的念想。

    故事不仅仅表现了主人公的送信路途多么艰涩,更多展现的是崇山峻岭里的长途跋涉、枪林弹雨后明查暗检所挡不住的内心信念。欣赏着一个人的坚毅、信念、忠诚、敬业,让我也想起了自己一个青年法官的职业和责任……

    有位作家曾说过:“现实世界里,到处看到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他们只有才华,没有责任心,缺乏敬业精神。”这让我想起书中一份英国报纸刊登的一份招聘教师的广告“工作很轻松,但要全心全意、尽职尽责”。从一个人成长的角度来看,所从事的职业都需要尽职尽责,饱怀责任与敬业,求得人生进步,这不仅是工作的原则,也是人生的原则。

    “敬业、忠诚、勤奋”本是人性中最光辉的亮点,但随着社会的变革和价值观的多元化,许多人在角逐中迷失自己,使得这种光辉变得暗淡。价值观的迷失侵蚀了不少人的心灵,淡化了“公仆”意识,忘记了责任感,失去人生本该有的方向。

    作为80后的青年,我刚刚开始工作,一边是蜗居、裸婚的生活压力,一边是高富帅、富二代的笼罩,辛苦的拼搏与高起点之间的成功,落差太大了,一直影响着我们的价值观。一直以为,在法院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一份荣誉。直到有一天,我读到了罗文的故事,了解到身边同事法官谢言的故事,我才深切地体会到,何为共产党员,青年法官应该肩负何种责任。

    谢言,一个在基层法院默默奉献的普通法官,2002年8月24日使其至今难忘。那个上午,谢言刚做完一个案件的开庭笔录,突感全身乏力,冒冷汗,送诊后经骨髓穿刺检查,确定为白血病。面突如其来的打击,他没有放弃,住院期间他坚持治疗也放不下工作,历经生死考验后,他主动要求回到工作岗位。11年来,他忍着排异药物的痛苦,凭借执着和信念,同病魔抗争,坚持上班,书写生命的奇迹。11年来,他克服困难重重,边治边学边工作,先后取得法律自考大专、本科和通过国家司法考试。11年来,他饱受病痛折磨,接访群众3400人次,组织网上评查3600件,网上评查5800件。在其身上所展示的,不正是罗文身上的敬业与忠诚吗?

    作为一名刚进入法院的青年,我要以身边的“罗文”为榜样,在罗文精神的启迪下,在平凡的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以热情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迎接每一天的工作。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必须立足审判本职,用心为民司法,践行司法为民。在办理每一件案件的过程中,我只有用心去为当事人着想,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看问题,我才赢得群众的满意。岗位就是责任,职务就是责任,职务就是使命,我要怀着敬业之心,勇于担当司法公信的责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在读《致加西亚的信》的时候,我常想,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是什么样的情怀成就了“罗文”们如此浩瀚的精神世界,又是什么样的力量促使他们做出了如此令人动容之举。读完之后,我明白了,是敬业、是忠诚、是责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震撼之音。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