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夫借钱不还避执行 担保人妹夫被拘后速还钱

  发布时间:2015-07-20 09:50:11


    青原法院网讯 “法官, 我们认识到错误了,不应该躲避执行,你们把我妹夫放了,我们立刻还钱。”2015年7月17日一大早,在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里,消失了一年之久的老赖彭义华竟主动带了50000元执行款要求解除为他担保而被拘留的妹夫。

    2014年5月,彭义华因做生意资金周转困难,向正在其家里做保姆的夏金英借款45000元,借款6个月并约定了利息,让其妹夫周小棋担保。约定的还款期限到了但其仍然以种种理由拖欠,无奈之下,夏金英起诉至法院,经审理判决,彭义华、周小棋应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五日内支付夏金英借款45000元及利息。

    判决生效后,彭义华、周小棋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上规定的义务。2015年5月,申请人夏金英向法院申请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向银行、车管及房管部门调查两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均没有可执行的财产。后执行法官也上门找寻两被执行人,借款人彭义华因欠债较多,一直外出躲债,担保人周小棋却说自己是出于好意帮姐夫担保,并没有使用借款,一直也不愿意配合还款,后来担保人周小棋也消失躲避执行。

    案件陷入僵局,申请人夏金英的情绪十分激动,多次到法院上访,称自己已经年迈,现在生病急需用钱,要求尽快执行。因而,执行人员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一方面努力稳定申请人的情绪,另一方面积极查找两被执行人的下落。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7月16日一上班,当地村委会的司法联络员告知执行法官担保人正在家里,听到消息后的执行法官立即赶往被执行人家中,但被执行人周小棋的态度如旧,不愿意还钱,也不愿意说出被执行人彭义华的下落。

    看到被执行人不愿意配合,执行人员决定对其进行司法拘留,并当场向其宣读拘留决定书。被执行人周小棋的妻子得知丈夫被拘留后十分着急,称会尽快找到姐夫彭义华来解决,希望可以将其丈夫解除拘留,执行人员向其释法明理,并将申请人的情况向其告知,希望其可以尽快凑钱解决案件。

    2015年7月17日,在被执行人周小棋被拘留的第二天,债务人彭义华带了5万元到法院承认错误,希望法院解除对被执行人周小棋的拘留,并提出希望与申请人和解。看到被执行人的态度好转,执行法官将申请人夏金英叫到法院,后来,在执行法官的组织下,双方达成和解,被执行人彭义华当场一次性支付申请人借款5万元,双方案结事了。

    至此,案件顺利执结,执行人员随即赶往吉安市拘留所解除对被执行人周小棋的司法拘留。申请人对执行人员快立快执的态度连连称赞。

责任编辑:书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