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执行清老赖 司法为民不停歇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2016年春节集中执行活动缩影

  发布时间:2016-02-24 08:53:43






    青原法院网讯  爆竹声声辞旧岁,万家灯火庆团圆。春节,是中华民族阖家欢乐共庆团圆的盛大节日。当人们都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时,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却24小时待命,充分利用案件被执行人返乡过年的黄金时期,开展了2016年春节集中执行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法官上门堵老赖  妻子明理还借款

    2月3日清晨七点,天阴沉沉的,还带着些许夜的寒意,从青原区法院里悄悄驶出了三辆警车,20名干警奔赴天玉镇临江村访老赖李纯文。

    李纯文2012年1月因种植需要,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安青原支行(以下简称青原农行)申请贷款30000元,约定借款期限自2012年1月10日至2015年1月9日(三年),一年归还一次。然而2015年借款到期后,李纯文只归还了借款本金2万元,还玩起了“失踪”。后经法院判决,李纯文当归还青原农行剩余本金及利息10485元。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青原农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当执行干警饿着肚子赶到李纯文家中时,李纯文一家正在烧火做早饭。见到执行干警一大早出现在自己家中厨房时,李纯文半天才回过神来,惊愕地说道:“你们难道是天兵天将吗?”起初,李纯文并不配合法院的工作,还想逃离现场。执行干警便将其与其妻子分隔开来,耐心做其妻子的工作,其妻子最终意识到了丈夫规避法律、恶意逃债的错误严重性,当场便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万余元现金将执行款如数付清,该案便因此执结。

                               驱车百里做调解  恩威并施把案结

    2月5日晚上九点,执行干警又驱车赶到了距吉安城区150余里的东固畲族乡,寻找被执行人张元让。

    2012年9月6日,被执行人张元让驾驶的二轮摩托车与申请人李立清驾驶的二轮摩托车在富田镇相撞,造成了两车受损,原告受伤的一场道路交通事故。后经法院调解,被执行人张元让自愿赔偿申请人损失12万元,除当庭给付5万元外,余款定于2014年12月30日前付清。然而截至2015年底被执行人还差5万元未付清。

    执行干警敲开张元让家门时,张元让一大家子正围着火炉烤火。“都要过年来了,又大晚上的,你们法官还不休息啊”“大家都想过个好年,李立清一家也想像你们家一样和气融融地一起烤火啊!”张元让脸上露出惭色。执行干警便分批向张元让及其亲属做工作。张元让的表弟是个大学生,执行干警便通过其表弟向其介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和规避法院执行的后果。经过法官调解,张元让最终当场履行执行款3万元,尾款约定2月底前付清。

                               法官拘传促执行   老赖慑惧急还款

    2月15日晚上八点,执行干警根据申请人线索,打着手电,来到了值夏镇被执行人肖立明家中。

    自2012年5月1日起至2013年5月27日,被执行人肖立明因养猪需要,陆续向被申请人刘凤莲购买饲料,共欠货款50148元。经法院调解,双方约定2013年12月31日前支付30000元,尾款于2014年12月31日前付清。然而被执行人付了30000元后,便同法院和申请人开始“藏猫猫”,到外地打工去了。执行干警屡次来到被执行人家中都扑了个空,只有肖立明70岁的老母和8岁的女儿在家。向村干部了解得知,肖立明平时痴迷赌博,还逢赌必输,只要手头有点钱就全都输在了赌桌上。

    得到申请人的确切线索,执行干警果断出击,终于将肖立明堵在了家中。肖立明则张口闭口就是要钱没有,要命一条。执行干警遂依法将肖立明拘传至值夏法庭。被带上警车后,肖立明这才慌了神,立刻打电话联系自己哥哥送来5000元执行款,也请来了村书记和村主任为其担保元宵节前还清尾款15000元。2月22日,肖立明如约履行完全部执行款。

    据悉,青原区法院此次春节集中执行活动主要以涉民生案件为重点,依法综合运用教育、威慑、惩罚等多种手段,打击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行为。截至目前,该院共拘传被执行人30余人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6人次,执结各类案件40余件,执结标的达200万余元,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