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便宜买建房指标 掉陷阱寻法官维权

  发布时间:2016-03-25 09:45:16


    青原法院网讯  “真是感谢!帮我追回了三年的欠款。我以后再也不贪便宜了,明知有风险还去买小产权房”,申请执行人周辉紧紧拉着青原区法院执行法官的手说道。

    该起案件源于2012年申请执行人周辉和袁云(夫妻关系)与被执行人王明和刘英(夫妻关系)因为购买城中村集资建房引发的纠纷。周辉夫妇想买一套房子,经朋友牵线得知某地段有较好的小产权房源,比附近地段低近三分之一,为图便宜,明知小产权房不能过户等风险,仍从王明夫妇那里买下一套集资建房的指标,先后给了王明夫妇22万元,其中2万元用来买建房指标,20万元是建房款。后来王明夫妇一直没有给周辉他们答复,而且连给付的22万元也被王明赌博输掉了。于是2013年4月8日周辉和袁云将王明夫妇告上法庭,经法院判决被告王明夫妇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返还原告22万元。

    判决生效后,被告王明和刘英却拒不履行相应义务,而且被告王明还躲到外地去了。周辉和袁云只得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立即对王明夫妇的财产情况进行调查,但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之后,执行法官前往被执行人王明家中,得知其已去外地务工,暂时无法联系,其妻子也避而不见。案件陷入僵局,但是执行法官并未放弃案件的执行。为更深入的了解被执行人的情况,执行法官找到该村小组组长进行情况调查,却有了意外的收获,原来,该村小组在2014年确实规划实施建集资房,并且每户已经交钱在建设中,王明夫妇可以分得一套集资建房和一个门面房,但是房子和门面得等两年后村小组统一分配。于是执行法官向该小组送达了查封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请村小组领导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遂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之后两年青原区法院法官多次到被执行人所在的村小组了解王明和刘英的情况,也到他们家中做其父母的思想工作,晓以利弊,村小组领导也经常向法官反馈集资房的建造进展情况。2016年2月底,青原区法院法官再次接到村干部的消息,村里的集资房开始分配,王明夫妇分到了一套住房和一个门面房。得知这一情况后,执行法官立即启动强制执行程序,前往村部,依法查封了他们的房产。在外务工的王明得知这一消息,赶紧回家,主动找到执行法官,经过多轮调解,近日,王明夫妇拿出现金偿还给了周辉和袁云。此案最终圆满执行结案,遂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责任编辑:书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