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有所获 学有所悟

  发布时间:2017-05-09 09:03:33


    根据上级通知要求,通过认真学习《文天祥评传》,自我感觉学有所获,学有所悟。现将我的一些学习心得体会整理如下:

    文天祥是一位典型的民族英雄。在一定时期,当民族矛盾激化进而爆发为民族战争时,那些为着本民族的生存英勇反抗其他民族压迫的杰出人物,就可以称之为民族英雄。文天祥就是这么一个人,在面临民族危亡之际,他将自己的家产冲抵军饷,组成勤王大军应诏勤王,在此后的勤王过程中,他屡败屡战,虽然九死一生,确始终没有向侵略军低头屈服,当南宋帝王投降后,他依然坚持抗战,直至被侵略者杀害。我认为文天祥无愧民族英雄这个称号。

    文天祥是一位忧国忧民、忠心不二的南宋爱国者。文天祥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保持以国家利益为重,以民族大业为重,以百姓大众为重的爱国情怀。在文天祥被俘后,长达三年多的时间里,不管元朝统治者如何威逼利诱,始终没有动摇文天祥那颗忠心不二、舍生取义、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决心,爱国主义的坚定信念在文天祥短暂的人生岁月中贯穿始终。

    文天祥是一位才华横溢、志存高远的伟大诗人和思想家。在南宋末年政治昏暗的年代,如果没有外敌入侵,文天祥可能会以一个失意官僚的结局了此一生。但因外敌入侵,改写了中国历史,也改变了文天祥的命运。国难当头,他起兵勤王,用大量的诗篇抒发了对国家的热爱,并表达了自己宁死不屈的气节。更为可贵的是,他用行动努力地去实践,百折不挠,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在兵败被俘与囚禁中,长期忍受磨难并经受住考验,国亡而志不屈,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千古绝唱的正气歌。文天祥的气节及其身上所体现的道德价值没有过时也不可能过时,对我们今天有着指导意义,这种“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本色也正是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所需要的。

    学有所获,学有所悟。作为青原人,学习文天祥,更要立足自身,首先要加强学习,真正从文天祥身上吸取营养,领悟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次要爱国爱党,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足本职,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好每一件案件,要尽力搞好民商事审判工作,为群众化解纷争,为青原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再次要严守党的纪律,严守廉洁自律、秉公执法的底线。“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要“用权为民,用权为公”,“朋友要择贤而交,不能择利而交”。要正确对待手中的审判权、执行权,提高自控能力,要做到自重、自省、自励、自警,做到办案公正,为政清廉,待人平等,律己严格,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公公正正办案。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