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底无私天地宽

  发布时间:2017-05-09 09:14:07


    今天我读了一本书,深有感触,这本书的名字叫《文天祥评传》。书里主要写了南宋灭亡后,文天祥宁死不降,被关进了黑牢,文天祥在这个老鼠和虫子的乐园生活了三年,并写下了千古传颂的名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最后,元世祖见劝降无望,就下令处死了文天祥。文天祥崇高的民族气节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其实,从高中时起,我就很自豪,因为文天祥是我们家乡人,我是地地道道的富田人。记得89年高考前夕,我和陂下一个同学还冒着绵绵小雨骑自行车到文天祥陵园拜谒,朦胧中也有羡慕一代状元的意思。报高考志愿时也不知什么原因,选了法律专业,这下更觉得与文天祥接近了。当然,比起文天祥,我可就差远了,经常因为一点小小的诱惑就答应别人的请求,而文天祥呢,他面对当大官、赚大钱这么大的诱惑也无动于衷,真是太厉害了!我真搞不懂他是怎么抵制这么大的诱惑的。文天祥还有很坚强、不怕困难的的优点。他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生活了三年,要是一般人早就投降了,可文天祥不同,他把不能中兴南宋当做一生中最大的遗憾,不会投降的。

    文天祥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是爱国的精神。他为了重新中兴南宋,宁死不屈,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不但把那些来劝降的官员都骂了回去,还说:“我是宋朝的宰相,生是大宋的人,死是大宋的鬼。想叫我投降,做梦去吧!”而且,三年的黑牢生活也没有磨掉他的锐气,仍然是对国家忠心耿耿。这样的爱国精神太值得我们学习了。 现在,世界和平了,国家强大了,但是,爱国的精神还是不可缺少。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