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正气 廉洁从政

——读《文天祥评传》有感

  发布时间:2017-05-16 17:52:51


    近日,我阅读学习了由修晓波博士撰写的《文天祥评传》一书,该书系统评述了文天祥的生平事迹,着重考察了文天祥勤王前后两个时期的思想及诗歌作品的变化,描绘了文天祥是如何从一介文弱书生成为一名誓死不屈的抗元斗士的历程。

    文天祥精神的背后是理想信念支撑下的顽强气节,即使历经千年,仍犹如一股清风正气浩然长存于天地之间,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被这种精神深深折服,结合现实工作,有了许多新的感受和启发。

    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三严三实”政策的开展,广大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作风也得到改善。同时,纪委监察部门坚持打“老虎”和拍“苍蝇”两手抓两手硬,加大了对贪腐问题的打击力度。这些都是近年来我党对作风问题、贪腐问题的英明决策。而身为一名基层法院工作人员,不仅要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确保案件得到公平的审判,更要加强自身廉政建设,防微杜渐,确保司法的公信力不打折扣。

    要弘扬正气,廉洁从政,具体而言有以下感悟:

    一是必须以严格的党性原则作准绳。党员干部弘扬正气,核心是讲党性、讲原则,做人正派,办事公正,敢于批评和抵制不正之风和错误言行,不拿原则做交易,不以私情废公事。培养浩然正气,必须加强党性锻炼,摒弃和遏制“不讲党性讲人情,不讲原则讲关系,不讲正气讲义气,不讲同志讲哥们”的不良习气。在公平正义面前,要不徇私情,刚正不阿,任何时候都不能拿原则当作随意交换的筹码。

    二是提升业务水平,做好分内之事。法律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能否真正做到司法为民、司法便民,是每一位法律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提升干警业务能力是审好案、办好案的首要条件,可以通过开展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比、业务知识考评等活动提升各类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通过大力开展巡回法庭,让人民了解法院、了解法官,拉近与百姓的距离,树立人民法官良好形象。

    三是强化内部监督机制,硬化业外约束举措。领导干部应该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在单位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将廉政之风深入全院。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最好的措施就是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干警工作作风的监督教育工作,对出现违规违法行为不能隐瞒,应依法处理。同时,领导干部还要管住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还要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这样才能创造一个良好的业外环境。“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说的就是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应以献身于国家为荣,不要为子孙去谋家财。在实践中做到防微杜渐,禁止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利用影响力从中谋取利益。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