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区法院全方位多举措破解执行难

  发布时间:2016-07-11 15:51:12


    青原法院网讯  “赢了官司输了钱”是胜诉当事人最常抱怨的一句。为化解这一困局,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结合执行实际,努力推进执行机制、执行模式改革,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完善执行管理、执行指挥、执行信用惩戒、执行规范体系和相关配套措施,努力补齐短板、破解执行难题。

                                 加强队伍建设,以优质服务促高效执行

    “不错过每一个有利执行时机,不放弃每一起执行积案,时刻以当事人的利益为重。”这是青原区法院执行干警的工作主旨。执行工作是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的最有利武器。该院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以优质服务促高效执行。通过加强内部联动,在立案时谋划执行,审判时兼顾执行,形成立审执“一盘棋”思想,让全体干警形成以兑现当事人的胜诉利益为最终目标的主动意识;为实现高效执行,执行干警始终保持高昂斗志,不厌战、不松劲,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奔波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蹲点守候、查找被执行人;为保证高效执行,该院还建立了执行案件讨论例会、交叉换员执行、法警参与协助等执行制度,积极转变执行作风,规范干警执行行为。

    据统计,该院因立案、审判、执行的协调配合,民商事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的比例仅为24%;因建立法警参与执行机制,法警参与执行率达95%以上。

                                  加大执行力度,全方位布控让老赖无处遁形

    “谢某某,因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现决定对你拘留十五日。”近日,一直躲避执行、忽悠法官的谢某傻眼了,直到法官宣读拘留决定书时才意识到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这也是青原法院适用强制措施化解执行难的典型案例。

    强制性是执行工作的根本属性,近年来,为提高执行效率,该院不断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充分发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拘留、罚款、打击拒执犯罪等多项强制措施的作用,始终保持对“老赖”的高压态势,全方位布控让老赖无钱可赚、无福可享、无心可安、无路可逃。

                                 加强创新执行,以信息化 “巧治”执行顽疾

    “法官,你们现在的执行手段太先进了,连我在保险公司的投保都调查得一清二楚,我服了,我交钱。”这是该院借助信息化共享机制的便利查控被执行人保险财产的一起案例。

    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人财产难寻一直是困扰法院执行的顽疾,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信息化成为执行工作的又一法宝,是执行干警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现在只要登录查控系统,足不出户就能一键式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车辆、工商、保险、证券、航班及酒店住宿信息,并能在几分钟内摸清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信息化使破解执行难题有了质的飞跃。”这是该院长期坚持在执行岗位的老同志对执行信息化建设带来的便利的切身体会。

    该院利用信息化手段已经建成集网络查控、实时监控、异地调度、快速反应的执行指挥中心一个,实现了一键式查控财产和远程指挥现场执行。

                                  加大执行公开,以阳光执行促执行公正

    “法官,我来交钱,请将我的信息从失信曝光台撤下来,现在我的亲戚朋友都认为我是不诚信的人,我真是不好意思面对他们。”这是该院通过省高院“法媒银失信曝光台”执结的又一起典型案例。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执行公开既有利于消除当事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误解,也可切实保障案件当事人的知晓权、监督权。近年来,该院充分利用网页、微信、微博、省高院12368短信推送平台、执行文书上网、“法媒银失信曝光台”及电视、报刊、网络、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向全社会曝光老赖,公开案件执行过程,提升执行透明度,让执行在阳光下进行。

    有人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执行难难于攀蜀道。”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顽疾,但我们相信,只要有乘风破浪的决心,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也一定是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