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日记)

  发布时间:2006-09-21 14:31:44


    3月9日        星期四

    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在区委八楼会议室召开,区四套班子领导、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区直机关副科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等2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肖玉兰主持,区委副书记易柱安对2005年度新农村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2006年度新农村建设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区委书记尹洪泉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确定区法院新农村建设帮扶点为河东街道赣江村委会滩头村小组,该小组有家村48户,人口156人,帮建领导为郭清华,帮建单位为区法院与区委党校。

    5月12日        星期五

    今天收到区委办、区政府办下发了《青原区2006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组工作方案》,院新农村建设工作组就此展开开讨论:一、要在村里群众积极参与的情况下,加大宣传力度,在调研信息和村建规划上下功夫;如果群众积极性不高,就要加强思想动员,碰到“钉子户”,可以先行放下,到最后再解决,以“大家”带“大家”,如果大多数群众都行动起来了,在周围环境的影响下,这少数人的问题就好解决了;三、大力开展“村庄特色”,对有需求,有积极性的农户,帮他们“出点子”、“找路子”,尽量带领全村农民实现“一村一品”的农村特色经济;四、河东街道赣江村委会滩头村由我们与吉安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区委党校三个单位帮建,我们新农村建设又增加了新的帮手。

    7月20日      星期四

    区委办、区政府办下发了《2006年度乡镇、街道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院新农村建设工作组今天对此进行了专门学习。

    7月21日       星期五

    因人事变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名单今天也相应进行了调整。

    7月24日        星期一

    今天我们区法院新农村建设小组成员到滩头村发放普法宣传资料,为村民讲解“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基本内容及基本要求,其中的一篇《加强法制建设,规范民主管理》为村民所喜爱。

    7月25日          星期二

    上午,我们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区委副书记,区人大主任,区政协主席的带领下,与各乡镇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各新农村建设工作组及新闻记者几十人一行,到东固畲族乡江口村委会蔡家垅村、富田镇陂下村委会下坪村、新圩镇璋塘村委会璋塘村、文陂乡甲先村委会甲先头村、值夏镇马埠镇马埠村委会任家村考察工作。下午,又察看了富滩镇棠溪村委会沙洲村、河东街道赣江村委会坝里新村、天玉镇流坊村委会孙家坊村,之后在区委八楼会议室召开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大会。走了一天,有点累,但是让人高兴的是今天的行程让我们深有体会,这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对我们的新农村建设有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7月26日          星期三

    今天多云,我与河东街道、区党校、市检验检疫局的新农村建设小组成员到滩头村,听取该村村民对新农村建设的意见,了解了他们的思想动态、现存哪些的困难?哪些是急需解决的问题等。随后,我们与村委会书记、村小组组长及村民代表在该村一农户家中召开滩头村新农村建设会议。会上,确定了修路、改水改厕、改栏、粉墙、绿化、沼气建设等问题,最后达成了如下意见:1、新农村建设建设资金70%由农户自筹,挂点单位及政府30%,但具体情况可做灵活调整;2、拆迁重建后,农户要从拆迁补贴中拿出一部分来建新房;3、原则性不拆主房,重点解决需拆除的附属设施,集中修建公厕、牛栏,要建成两米宽的环村路;4、召开村民大会,向农户讲明政策,讲明道理,初步的预算要精确;5、冲水厕所、修通水泥路、村容卫生、废弃杂房等基本问题要得到解决,危房及残房残墙要全部拆除,防止意外发生;6、由上级补助的拆房资金(5元每平方米)远远不够,要看情况加大补助力度,激发村民新农村建设积极性;7、原先已进行的初步建设资金预算为18万(其中含上级拨款10万,但这10万元拨款已经折合成了物质,不能作为建设补贴资金);8、上级已经确定的拨款基本不会增加了;9、如果要再向上级争取拨款,农户也还需自已自筹一部分资金,这部分资金他们是否愿意再出?这个问题需得到落实;10、积极向农民宣传新农村建设的好处,虽然农户自己要出一部分资金,但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远远这止这些。

    7月27日          星期四

    今天收到区委办、区政府办下发的《青原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和《青原区2006年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建设指导性奖补办法》两份文件。

    7月28日          星期五

    因昨天收到两份关于指导我区新农村建设的文件,今天我院新农村建设小组成员冒着炎炎烈日赶到滩头村,将这两份文件的精神向村委会、村小组及广大农户作了传达,这两份文件在为推进我区新农村建设,规范新农村建设资金的调配使用和管理上,具有重要意义。

    7月29日          星期六

    我参加了在井冈山学院附属中学召开的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报告会。会上高安市委斐副书记作了的新农村建设经验报告,讲述了他对新农村建设的基本认识、外国在新农村建设的经验及高安新农村建设的一些好的做法,让我深受启发,随后区委梅书记、代区长徐明为我区新农村建设作了重要指示。虽然今天是星期六,但是会场里仍然挤满了听报告的人,还有好多从乡下赶过来的,看来我区新农村建设思想已经深入广大群众的心里。

    8月7日          星期一

    今天区委办、区政府办做出《关于切实作好挂点帮扶工作的通知》,决定对2006年度全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及重点外商投资工业企业实行区领导和部门单位挂点负责制,对农村挂点安排作出调整。

    8月16日          星期三

    今天,青原区新农村建设督查指导小组成立了,由区农业局党支部书记刘书梅任组长。

    8月28日          星期一

    今天是我们新农村建设帮扶单位例行下乡的日子,我院宁志京副院长将捐赠滩头村的10000元亲自送到该村民小组组长手中,捐赠仪式在该村委会举行,我与郭科长都参加了,大家都很高兴。

    8月29日           星期二

    上午,我们与检验检疫局、区委党校、河东街道的领导一起,在滩头村召开了新农村建设研讨会,会上确定了滩头村新农村的近期建设进度,把改水改厕、人畜分离、危房拆迁三个工程列为优先进行的项目。当天下午我们即陪同该村村民小组组长对牛栏、公厕进行选址,将需拆迁的危房面积,需亮化的房屋的面积进行测量。

    8月30日          星期三

    我们又到滩头村督促该村村民房屋拆迁,对不愿拆迁的村民进行思想动员,大多数村民还是愿意拆迁的,因为这毕竟是他们自己的事,但是他们都对拆迁补贴有较大意见,好多人都想多补一点。

    8月31日          星期四

    下午,市领导及区、街道新农村建设挂点领导一行十多人到滩头村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检查。

    9月1日          星期五

    下午2:30,在代区长徐明的主持下,区新农村建设工作促进会议在区委八楼会议室召开了。会上几个乡镇、区直和市直挂点部门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典型进行了发言;区政府区长助理陈年胜通报了各部门单位帮扶资金到位情况,我们捐赠滩头村的一万元也到位了;在听取新农村建设先进工作典型发言后,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李凯作了工作报告,区委梅黎明书记及代区长徐明先后做了重要讲话,部署了我区下阶段新农村建设工作。

    9月6日          星期三

    今天天气阴,不冷不热,很合适。我与检验检疫局的两位工作人员,到了滩头村,一是看看我们上次会议确定的进度他们执行得怎么样了,二来是来督促他们的施工建设的。因为前几天天气很热,他们的工作进展很慢,不过村书记表示建设的进度会马上赶进的。

    9月7日          星期四

    因为我们帮扶单位的资金都已经到位了,滩头村公厕项目也在今天开始动工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