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 奉献青春(演讲稿)

  发布时间:2017-05-20 09:22:28


    大家好!我是来自基层法院的一名司法辅助人员,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立足岗位,奉献青春》。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我进入青原区人民法院已经两个年头。尝过酸甜苦辣,有过失败和失落,但更多的是收获了一份沉淀,体会了法院工作的责任与光荣。从进入法院到现在,在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下,法院由司改筹备阶段到初步完成法官员额制改革,各项改革措施现也正在落实。我想,在当前背景下,作为一名年轻的法院工作人员,应该立足本职岗位,始终坚持知行合一,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完善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内容,扬起梦想的风帆,靠努力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光荣,为司法审判事业奉献青春。

    此时忆起入院前,自己详细了解过法院书记员这一司法辅助职位,认识到了书记员岗位的重要性,书记员工作的完成情况,密切关系到法院审判工作的进程,影响着案件的质量和效率。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庭审记录,为直接影响着审判员判决结果的关键所在。就这样,我带着对书记员这一职位的认知,来到了青原区人民法院。

    入院时,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我总是想着如何尽快把所有流程全部熟识,全部掌握,但欲速则不达。我逐渐意识到细心才是成败的关键所在,幸运的是在逐渐的熟练过程中,得到领导及其他同事的细心教导,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作为一个合格的书记员,都有一个渐进、渐悟、渐成的过程,遇事须知道轻重缓急,从容处理,才能做到以简驭繁,张弛有度。在做庭审记录的工作当中,即使你不是坐在审判席上拿着法槌的法官,但作为一名普通的书记员,你内心也需有一座法律的天平,不偏不倚,不把个人的思想感情带进笔录里,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陈述话语,精准概括,准确记录,这样才能打出一份份真实合法有效的庭审笔录。现如今,比起刚入院的自己,无论是从办事能力,还是工作效率上都有所提高,我相信,只有不断学习法律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博采众长,厚积薄发,才能更好地维护法律尊严。

    司法辅助工作没有惊心动魄、剑拔弩张,有的只是在这个平凡却不平庸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在这浩浩荡荡的司法改革浪潮中,当别人问起你将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时,你该如何回答?我想这也是摆在我们每个法院人面前的一道题。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说过“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无论是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还是司法行政人员,大家职责分工虽不同,但都是司法团队组成的一份子,身上肩负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重担,只有顺应时代的发展,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聪明才智,相互协作、相互配合,才能保证司法天平的公正。

    所以今天,站在这个讲台上,作为一名司法辅助人员,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愿意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识别办案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愿意用我自己的学识和经验,为人民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我们法院人的热情和专业;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愿意用我的勤劳多学、多看、多听,多做,灵活应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状况。

    很骄傲能够生长在一个法治蓬勃发展的时代,很荣幸在这场司法改革中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司法辅助这一平凡的岗位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我们有的是愚公移山的精神,多的是精卫填海的决心。让我们共同携手,精诚协作,将司法进步的涓涓细流汇聚成依法治国的汪洋大海!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