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居寺(讲解词)

  发布时间:2017-04-10 23:16:45


    各位游客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荆杏双修”的佛儒圣地青原山,我是本次旅行的解说员刘影,大家叫我小刘就可以了。

    来到青原山,大家首先想到了自然是青原山的千年古寺——净居寺。

    净居寺,始建于唐代神龙元年,因其依傍于安隐峰,所以最初是被称之为安隐寺的,后来到了宋朝时期,宋徽宗亲笔赐书“净居寺”,遂沿用至今。

    俗话说,山以寺名,寺因人名,净居寺真正开始为世人周知,是行思禅师在青原山开辟佛教道场之后,那么这位行思禅师又是何人呢?

    史载这位行思禅师是中国佛教禅宗六祖慧能大师的首座大弟子,自幼天资聪颖,料事如神,有未卜先知之能,民间更是称其为“刘半仙”,祖籍是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人,不知道在座的哪一位和他是老乡呢?麻烦举手示意一下好吗?好哒,谢谢,呆会给你发个微信红包。

    相传啊,在唐代武则天时期,行思禅宗有一日来到安隐峰下,见此地山环水绕,风水非凡,认定此地为佛家修行之圣境,便期望他日修行圆满之日,能回到此地开堂弘法,于是随手将一棵荆树苗插在地上,心中默念:“若此地为灵地,树则活”。

    后便慕名前往广东韶关曹溪山南华寺投师六祖慧能门下修行,这一修便修了15年,直到一日,慧能大师对徒弟刘行思说道:“我自接受五祖衣钵以来,遭受到许多磨难,传世的衣钵就留在我这,你自去分化一方,使禅宗延续不断。”慧能所说的磨难是指什么呢?自古以来佛教是讲究衣法双行的,衣是指木棉袈裟,法是指的禅宗佛法,当年这六祖慧能一得到木棉袈裟,便逃亡海南,一藏就是16年啊,躲过了那一批批“夺嗣”的刺客,甚至圆寂后都是用漆布裹尸,用铁包头颈。可想而知这衣钵法嗣的竞争有多激烈啊!

    第二年行思禅师便听从师瞩,离开南华寺,回到故乡青原山,途中看到当年他随手栽下的那棵荆树苗如今已有数丈之高了,见自己的预言得以实现,行思禅师欣喜不已,便决定在净居寺开辟佛教道场,弘扬“顿悟”佛法,一时间,青原山法席大振,香火鼎盛,同时也成为了江南佛教圣地和南方佛教禅宗的传播中心。

    爱国诗人文天祥在《游青原》一诗中这样形容到:“活火参禅笋,清泉透佛茶,夜影灯前客,江西七祖家”,浅尝山笋,细品佛茶,即便是夜晚也有往来不息的香客,足见其香火鼎盛!各位游客朋友们,是否听到净居寺传来的阵阵钟声,请大家舒缓心情,放慢脚步和我一起走进这千年古寺。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