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不平凡(演讲稿)

  发布时间:2017-06-10 23:30:55


    如果将法院比作是浩瀚的大海,我愿做其中一滴微不足道的水;如果将法院比作是巍峨的山峰,我愿做当中一棵平凡的树。

    我是一名立案庭书记员,很平凡、很普通。与奋斗在一线的法官、法警们相比,似乎并没有让人骄傲的业绩和动人的事迹。在庄严的法庭上,从来没有留下过只言片语,也没有见识过庭上当事人之间的惊心动魄、剑拔弩张,当然更少会出现我们与当事人促膝长谈的画面。

    相信很多人会认为我们只是简单的搬运工,在案件审理中就如同影子一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淡忘在众人眼中。

    作为一名法律专业的毕业生,工作之初,我也曾迷惘过、失落过、不甘过。为自己进院以来连庭审都没有看过而感到失落,为从小到大怀揣法院梦的初心没能实现而感到迷惘。

    但是,随着对工作的不断深入了解,身边有太多人太多事,勇于与死神拼搏的谢言法官、在繁忙的工作与生活压力之下,也热心自愿者服务的周文奇法官等等太多前辈的言传身教,太多优秀干警的先进事迹,渐渐使我懂得,尊重职业,默默付出也是实现自己梦想的一种方式。

    如今的我,也早已习惯于在炎炎烈日下,进乡入校,开展法律宣传,只为让更多的孩子了解法院,知晓法律,热爱法律;

    习惯于在严寒冬日,户外摆点设摊,了解社情民意,为更多需要法律咨询的群众,解疑答惑,向他们伸出法律援助之手。

    也习惯于作为接触来诉来访群众的第一线,了解他们的状况和问题,在第一时间为他们排忧解难,熟练地向他们释明如何通过法律的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并且不厌其烦地告诉他们在不同的情况需要递交何种不同的法律材料。

    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着许许多多普通的法院干警们,可能他们和我一样从未参与案件的审理,甚至从未参与过开庭,但是他们依旧以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为许多当事人化解矛盾、解决纠纷,为弱者撑起一片朗朗的晴空,用一针一线编织着社会的和谐,用自己的赤诚与信念,默默无闻地诠释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的无限忠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作为一名司法辅助人员,能够有幸和许许多多优秀的法院干警们一起并肩作战,一起攻坚克难,一起为社会和谐与稳定添砖加瓦,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是我们不容推卸的责任,也使得我深刻感受到什么是平凡中的不平凡。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