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7-06-12 11:02:42


    大家好!今天我参加‘我骄傲,我是入额法官’演讲的题目是《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

    很荣幸,我有幸成为首批入额法官的一员,站在国徽前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于履行法官职责、恪守法官职业道德,遵守法官行为规范,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为民司法,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此时此刻,我的心中除了骄傲自豪外,同时也感到肩上责任重大。眼前浮现的是:那位风烛残年的老人接过久违赡养费时颤抖的双手;是那对分家析产的夫妻重修旧好相拥而泣的画面;是那农民工兄弟得到拖欠的劳动报酬时布满汗水的笑脸;是那正在读书的孩子欢喜雀跃地领到抚育费充满阳光的双眼。

    白驹过隙,日光荏苒。遥想当年懵懂少年情揣对法律的憧憬和梦想来到法院,但面对当事人的不理解、诋毁,和每日堆积如山的案卷,我动摇了——这,就是我想为之奋斗一生的法官事业吗?法槌一响定乾坤的豪情在哪里?到处遍布的鲜花和掌声在哪里?……

    一路走来,我渐渐地明白了,法官是坚守,是奉献。为了让陈年的积怨早日了结,卷宗和笔录陪伴他们夜以继日,春夏秋冬;为了让结仇的乡邻握手言和,草帽和卷尺陪伴他们阡陌纵横,街巷交错;舟车劳顿,辗转他人只为调查最真实的案情,沐风浴雨只为兑现最公正的裁判。

    鲁迅先生说过:“自古以来,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作为一名普通基层法庭的法官,我可能不会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不会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或许我不能像邹碧华、陈燕平等同志那样做一颗最耀眼的星辰,但我可以是闪着光芒最普通的那一颗星。我可以用温暖的话语为陷入困境的姐妹送去安慰和爱心,为她们点燃生活的希望;我可以用智慧使剑拔弩张的邻里化解纠纷、冰释前嫌;我可以用温暖真挚的话语唤醒误入迷途的少年,使他们改邪归下,弃恶扬善;我可以用真诚和耐心倾听纷争的过往,梳理原委,明辩事非。我要用我微弱的光芒,努力照亮中国法治的天空,为我国法治阵地最前沿的稳定与和谐,谦和与安宁奋勇向前!向前!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首批入额法官,我不能只想着骄傲,沐浴着荣誉,更应承担起责任和使命。我要以入额宣誓为新征程的起点,在改革大潮中,乘风破浪,以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誓言。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依法审判,勤勉自律,努力做一名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法律和时代的人民法官。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