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区人大常委会调研青原法院司法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01 15:14:26






    青原法院网讯  11月28日,青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永卿、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邹剑锋一行到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调研司法公开工作情况,此次调研以座谈交流、实地察看的形式进行,青原法院班子成员和部分干警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青原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在郴对该院司法公开工作情况作了专题汇报,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在立案公开、庭审公开、执行公开、听证公开、文书公开和审务公开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及其成效。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罗兰瑛对青原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概括为“四特点”。一是重视程度之高。高点定位、高位推动、高标谋划,建设执行指挥中心、收转发E中心,打造两个新审判庭和法官调解室。二是公开目标之实。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六项公开为手段,提升司法便民利民服务。三是审执举措之活。创新审执工作方式方法,与铁路派出所联合,借助火车检票预警系统,限制“老赖”出行,向民政部门救助推送特困申请人解决低保,与政法部门合力重击老赖,打击拒执罪等。四是宣传力度之大。坚持每周一向全区科级以上干部及村干部发送有关法院工作动态举措及普法知识的手机短信,讲好法院故事,让社会了解支持法院工作。

    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社区居民代表就青原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永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青原法院司法公开等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青原法院领导有方、管理有力、工作扎实、举措灵活、变化巨大,同时也指出该院在推进司法公开工作中所存在的不足,要求该院要继续健全公开机制、强化公开保障、丰富公开形式、提升公开效果。

    罗兰瑛表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对调研组提出的建议,认真梳理、专题研究、整改到位,进一步提升司法公开理念、丰富司法公开内涵、回应司法公开需求、强化接受监督意识、优化信息技术保障,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调研组一行还现场视察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收转发E中心、执行指挥中心、科技法庭、法官调解室等重要场所,并于11月29日和30日赴值夏法庭、东固法庭调研。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