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贪兄财实不该 法官慧眼识迷案

  发布时间:2017-12-29 09:11:05


    青原法院网讯  一对同胞兄弟原本关系非常密切,哥哥将得到的二十多万元理赔款交给弟弟保管,但弟弟却昧着良心,把款项辗转多家银行存取,意图将部分款项据为己有。近日,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特殊的保管合同案。

    2010年,王红喜在外地打工的前妻发生车祸,王红喜及弟弟王红清立即到事发地处理,经过协商,肇事司机赔偿王红喜25万元款项并转入王红喜的工商银行账户里,兄弟俩约定好将该款的银行卡和密码由弟弟王红清保管,王红喜需要支用时,王红清就从中取款出来汇给王红喜。后来,王红清却背着哥哥,将其保管的户名为王红喜的工商银行卡上21.9万元在农商银行分二笔通过POS机消费方式转入户名为王红清的农商银行账上,此后,王红喜需要款项时,王红清便从该农商银行卡上取出现金,再存入王红喜邮政储蓄银行卡上,现因王红喜认为弟弟处尚有款项,要求弟弟归还,但王红清予以否认,王红喜诉至法院请求判令王红清归还剩余12万元保管款。诉讼期间,办案法官查明,王红清通过银行汇款、支付现金以及为王红喜办理事务费用共计花费19.36万元,王红清需退回王红喜保管的款项5.64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王红喜与王红清系同胞兄弟,王红清在王红喜的允许下为其保管25万元赔偿款,该行为并不违反法律规定,具有法律效力,原、被告之间已经形成保管合同法律关系,王红清有义务在扣除已花费费用和给付原告款项后将剩余款项归还王红喜;虽然王红清辩称其全部归还,但由于王红清把存放在王红喜账上的21.9万元款项转入自己的农商银行账上,王红清有条件、也有义务举证证明其已将全部款项归还王红喜,但王红清没有提供确凿证据予以证明,应承担举证不能的后果。据此,法院最终判决王红清归还王红喜5.64万元。(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