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法院六项措施提升审判质效

  发布时间:2018-08-09 15:17:09


    青原法院网讯  为充分应对司法改革以及立案登记制形势下审判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推动案件收结平衡的良性循环,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进一步强化审判管理,推出六项措施促进审判质效提升。

    一是均衡办案。该院入额院领导主动回归审判一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指导作用,运用资深审判经验、扎实业务水平和庭审驾驭能力,为全院干警树典范、立标杆,激发办案活力。同时,自6月1日开始该院刑事庭员额法官参与办理物业纠纷和涉金融借款、信用卡纠纷案件,东固法庭办理机关民事案件,员额法官办案数量相对均衡。

    二是繁简分流。该院精心组织调解速裁团队,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对案件立案时,符合调解案件范围的,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分流进入先行调解程序;对符合简单案件范围的,进入速裁程序审理;对其他案件,根据业务分工分配给相应的部门审理,实现能调则调、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三是定期通报。该院一周一通报员额法官办案数和结案率,一月一通报全院结收比、服判息诉率、民事调解率、撤诉率和改判、发回重审率等关键指标,一季一调度审执工作。同时,对结案率等指标排名倒数的员额法官,院长亲自约谈、督促整改,力争全院年度结案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四是奖优罚劣。该院将审判质效与年底评优评先、提拔使用挂钩,用制度管人管事,让工作有章可循,坚决反对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凭数据说话、凭件数计酬、凭政绩提干,科学兑现绩效奖励,调动干警办案热情。

    五是开展活动。该院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庭审竞技、文书评比、能手评选等活动,弘扬法院正能量,提升干警业务技能,努力营造积极作为、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培养了一批理论功底深厚、审判经验丰富、工作业绩突出的专业人才,实现审判质效再上新台阶。

    六是案件评查。该院采取业务部门自我评查、管理部门专门评查、全院范围集中评查等方式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并将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改意见及时反馈给承办法官,督促立行立改,做到“事实不清不放过、证据不足不放过、定性不准不放过、法理不明不放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