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固法庭创新巡回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8-05 17:14:59


    青原法院网讯  东固法庭在不断总结巡回审理经验及积极践行诉调对接理念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巡回审理与委托调解相结合的诉调对接新模式。具体做法是:到当事人附近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或调解工作室先巡回开庭审理,人民调解员旁听庭审,既不影响案件巡回审理的进度,又能让人民调解员掌握案件具体情况,明确双方争议焦点。庭审结束后,各方立即在人民调解员组织下进行调解。该模式经实践检验,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2019年3月8日,尹某与胡某因家庭纠纷打架,双方身体各有轻微受伤,后双方因一直协商赔偿未果,均于2019年7月起诉到东固法庭。东固法庭受理案件后,考虑到双方是亲戚又是打架引起的纠纷,调解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为避免当事人反复奔波,承办法官考虑将巡回审理与委托调解结合起来开展,为此法官到离当事人不远的杨慧芝工作室与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杨慧芝进行沟通,杨慧芝当场表示欢迎。两起案件于近日在杨慧芝工作室如期开庭,庭审结束后,杨慧芝团队的调解员立即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通过庭审掌握相关纠纷信息的基础上,调解直奔主题,很快就调解成功,调解结果为两起纠纷赔偿相抵扣后,尹某最终赔付胡某500元,双方都撤回起诉,这二起打架案件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东固法庭创新巡回审理与委托调解相结合的诉调对接新模式,提高了案件办理效率及调解成功率,审判、调解同步走,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充分维护了当事人的权益,也减少当事人诉累,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