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法院多举措开展扫黑除恶调研 取得突出理论成果

  发布时间:2019-11-06 21:12:54


    青原法院网讯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青原区法院坚持“围绕审判抓调研、抓好调研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挖掘推广先进经验,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探索惩治黑恶势力的路径方法,形成了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价值的理论成果。

    一是整合资源,构建网络。从各部门挑选调研能力强、理论功底深、文字基础好的业务骨干21人,组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工作小组,院长亲任组长。整合全院力量,建立审判与调研部门沟通协作机制,形成了院党组宏观指导、综合办公室牵头、全院积极参与的调研网络。

    二是培训学习,提升技能。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培训计划,选派干警参加上级法院和区委、区政府组织的调研培训,邀请刑事审判专家、井冈山大学教授等专题授课3次,组织调研小组成员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培训会19次,不断提升干警调研能力和文字水平。

    三是科学选题,保证质量。坚持每周五召开法官论坛,对涉黑恶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审理难点等开展交流探讨,与公安、检察院、司法局、交警、卫建委、建设局等部门座谈交流,组织干警走村入户排查线索、征求意见,并借此挖掘产生调研课题。同时邀请高校专家学者就调研选题、写作思路、文章构架等进行针对性指导,确保理论成果出精品、上水平。

    四是严格奖惩,激发活力。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调研考核机制,出台调研成果考核办法,要求每位干警完成1篇以上扫黑除恶主题调研论文。对获评优秀的理论文章参照学术论文获奖予以物质奖励,鼓励干警加压奋进;对未完成规定任务的干警通报批评,并扣减相应的绩效分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