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化干戈”

  发布时间:2020-12-17 09:10:13



    青原法院网讯  “谢谢法院和调解员,以后我们再也不为这件事争吵了!”当事人肖某感谢道。12月16日,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与辖区杨慧芝工作室联合调处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

    2019年,原告肖某的儿子孙某与被告高某的女儿办理了订婚宴席,约定将于2020年底结婚,并当场给付彩礼9万元。后孙某不同意结婚,肖某与高某二人为彩礼返回之事争吵不休。最终,肖某起诉到青原区法院,要求全额返回彩礼。

    受理该案后,青原区法院迅速启动多元解纷机制,与辖区杨慧芝工作室协调对接,将原、被告带至调解室,先通过唠家常逐步缓解了双方的敌对情绪。然后,法官从法理上告知被告,婚约未成应当返回彩礼,具体金额将视情而定;人民调解员则从情理上劝说原告,婚约未成系男方造成,彩礼的返还金额应适当减少。经过法官和调解员的多番劝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高某当场退还彩礼5.4万元,双方不再就此事互相追究责任。

    近年来,青原区法院积极践行“五好工作法”,紧抓诉非分流、调裁分流、繁简分流三个环节,不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竭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便捷的司法服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