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青原法院:案件必须执结 亲情亦须守护

  发布时间:2021-04-09 17:25:20




    青原法院网讯  表弟意外身亡,7万元债务如何履行?近日,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对一起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案,促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原本互相埋怨的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在执行法官的调解下,又重新得以再续亲情,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申请人古某与债务人廖某本是表兄弟,两人自幼感情深厚,结婚成家后仍往来频繁。2016年4月,廖某因资金周转不灵,向古某提出借款7万元。古某满口答应,当即向廖某转账5万元,甚至瞒着妻儿再向朋友借款2万元,共将7万元借给了廖某。可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7月3日,廖某在一次火灾事故中不幸意外身亡。古某所借出的7万元将由谁来偿还?如何偿还?因与廖某妻子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古某遂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廖某生前个人借款7万元作为被继承债务处理,因廖某生前未立遗嘱,其配偶、母亲及儿子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在继承廖某遗产范围内清偿该笔债务。判决生效后,三被执行人未主动履行,古某向青原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执行法官对廖某及三名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流水明细等财产状况展开调查。同时,申请人古某向法官提供线索,称廖某生前在一超市享有股权,廖某意外身亡后,其妻子将股权以30万元转让给了其他股东。执行法官遂到现场调查,经向其他股东确认,廖某妻子于2017年8月与其他股东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并出具收条载明收到股金人民币30万元。

    收集好相关调查材料后,执行法官立即联系廖某妻子即被执行人肖某,要求其申报财产。然而,被执行人肖某向法院举证,所继承的财产已用于偿还廖某生前其他债务,自己还需独自抚养一个正在读书的孩子,无能力履行本案。至此,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必须维护,而被执行人的困难也不可不考虑,执行法官遂通知双方当事人到法院一同协商,告知双方办案程序及相关法律规定。然后,执行法官从亲情角度入手,帮助申请人回忆起了廖某在世时,表弟一家对自己的倾心照顾,而被执行人也被表哥古某宁可瞒着家人借款也要帮助丈夫的亲情所感动。两人相向而坐,口虽无言,却早已心潮澎湃。

    执行法官把握此有利时机,再次释法析理、精心调解,促成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由被执行人即廖某的妻子肖某于2021年4月4日前支付2.8万元,年底前支付2万元,申请人古某为了兄弟、叔侄之情,考虑到表弟家中尚有82岁高龄母亲、15岁还在念书的孩子,弟媳孤身抚养孩子不容易等因素,自愿放弃了余款的执行。

    看到古某与弟媳肖某从最初的互不理解、恶言相向到最后握手言和、亲情再续,执行法官的心,突然一下子被填得满满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