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工工资无小事 法官调解化“薪愁”——青原法院成功调解88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

发布时间:2021-09-23 09:37:32


    青原法院网讯  9月22日,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联动区司法局、村委会诉前成功调解88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为农民工讨回血汗钱2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铮铮誓言。

    2020年2月至2020年8月期间,曾某等88人为吉安某农业有限公司在其承包的稻田从事割稻等工作,后该农业公司因一时资金困难拖延未支付劳务工资。为维护合法权益,曾某等人提着一麻布袋的票据等材料来到青原区法院,起诉要求该农业公司支付劳动报酬。

    鉴于该案既涉及到多名农民工工资,又关系到优化辖区营商环境,青原区法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一方面详细了解相关案情,告知诉讼流程,耐心安抚情绪;另一方面,针对农民工法律知识较薄弱的问题,积极帮助联系司法行政部门申请法律援助。

    考虑到该案如进入诉讼程序后耗时费力,既不利于为农民工尽快追回全部拖欠薪酬,也不利于该农业公司今后生产经营,经征得当事人同意后,法官诉前多次与该农业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股东沟通,并联动区司法局、村委会共同做工作,向其释法明理,敦促履行义务。在法官牵头组织多方协调下,该农业公司于9月22日筹齐20余万元,在富滩镇某村委会现场发放全部工资。至此,88起拖欠了一年之久的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在“诉前+多元调解”模式下得到圆满解决,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青原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对接区司法局、交警大队、仲裁委等部门和辖区人民调解组织,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强化内外联动,推进多元解纷,有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