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兄弟拒不赡养七旬老父 法官深夜赴村调解化干戈

  发布时间:2015-03-26 08:27:38


    青原法院网讯  “法官,谢谢你们,为了我们家的事,让你们晚上加班到这么晚。”2015年3月25日晚上10点,在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历经三个小时的调解之后,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圆满执结。

    家住青原区天玉镇的林国斌因年老没有劳动能力,于2006年要求其三个儿子赡养,但是三个儿子因为其赌博问题不愿尽赡养义务,双方因此多次争吵,后林国斌诉至法院。经法院审理判决,林国斌的三个儿子应每年给付200元人民币、200斤稻谷和4斤粮油给林国斌,且林国斌因生病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由三个儿子平均分摊。

    判决生效后,三个儿子给付了前几年的赡养费后就不再履行赡养义务了。2014年12月11日,林国斌向法院申请执行三个儿子自2010年至2014年应给付的赡养费。立案后,执行法官考虑到这类案件属于家庭纠纷,为不激化矛盾,执行法官先后几次找到申请人、被执行人以及当地村委会了解本案的情况,然而三个儿子一直以他们之间达成了口头协议,用责任田的租金及补贴来抵赡养费,且申请人喜欢赌博为由拒不给付赡养费,而申请人却说三个儿子不孝顺,一直未履行赡养义务,生病了也不会给钱看病,因此,双方积累的矛盾也越来越多。

    执行法官经过调查后发现,双方当事人心中都存在心结,所以矛盾一直未解。为化解双方的矛盾,2015年3月25日,执行法官再次召集双方协调,但被执行人提出白天要出去做事只有晚上有时间,于是,执行法官与双方协商好晚上7点到大儿子家协调解决,同时执行法官也邀请当地村委会干部一起做工作。晚上7点,执行法官赶到被执行人家中,双方当事人都如约在家等候。在执行法官和村干部面前,林国斌对大儿子意见不大,但说二儿子二十年来一直跟他不亲近,也不赡养他,偶尔还会打骂他,小儿子也差不多,基本上也不管他。但三个儿子却说自己并非不赡养,而是做父亲的平时好吃懒做,还喜欢赌博,而且也说好了用责任田的租金和补贴来抵赡养费。在听完双方当事人的相互控诉和指责后,执行法官和村干部一起从人情、法理等多个角度对其做工作,最后,经过三个小时的耐心调解,直到晚上10点左右,双方终于达成和解,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在执行法官和村干部面前承诺以后都会相互体谅,和睦相处,三被执行人同意从2015年后每年支付赡养费1000元,对于其生病住院的医疗费用平均分摊,而申请人也将其名下的责任田平均分到三被执行人名下。

    至此,该案圆满执结。晚上10点,农村的夜里很凉很静,但是看到双方当事人矛盾化解后洋溢的微笑,执行法官的心里也是欢快的。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