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执行路 拳拳为民心

  发布时间:2015-03-03 09:42:31




    青原法院网讯  为最大限度地保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利用春节被执行人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春节“亮剑”集中执行活动,这也是该院每年都会开展的专项执行活动。自2015年1月30日起,该院执行局联合法警大队、值夏法庭、东固法庭等20多名干警不分昼夜、不畏严寒、迎风战雨、攻艰克难,从蛛丝马迹中寻找财产线索,用“白+黑”和“5+2”的工作方式追捕老赖行踪,只为让每一位申请人过个好年。据统计,从1月份以来,该院集中执行20余次,累计出动警力426人次,现场拘传被执行人18人,司法拘留被执行人2人,执行标的300万元,执结案件16件,19件案件达成和解。 

                                剑指老赖   “集中执行”启动

    1月30日,离羊年春节不到二十天,在执行局会议室里,摆在会议桌上有上百件尚未执结的案卷。岁末年关,如何将案件尽早执结,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这次会议的焦点。“执行需要实实在在地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一定要多想办法帮申请人拿到执行款。做执行工作,就要不怕苦,不怕累。”会议上,分管执行的副院长对全体干警说道。随后,经过周密部署,执行大会战计划表出炉,涉民生案件、涉金融债权案件、涉执信访案件、被执行人长期在外难以查找等“钉子案”、“骨头案”被列为执行活动重点案件。参与执行干警共分成三个小组,由副院长、执行局长、执行局副局长各带一组分区域集中执行。

    2月2日晚上6点,会战发起了第一轮冲击, 晚上6点30分左右,执行一组来到青原区富滩镇罗某的家中。这是一个拖欠劳务工资的老赖,其有能力履行却三番五次地以各种理由耍赖,这次面对执行法官上门执行,在执行法官对其进行释法明理后其态度依然恶劣,对自己拖欠的劳务工资直“喊冤”,执行法官果断宣布对其司法拘留15天。两名法警迅速将锃亮的手铐戴在了他的手上,原本气焰嚣张的罗某心里没了底气,态度也有所转变,见此情形,执行法官继续对其说明教育。晚上8点40分,薛某的妻子将4800元交到执行法官手中。 

    凌晨1点,三个执行小组陆续收队,首战告捷,共找到被执行人6人,2名被执行人当场履行完毕,3名被执行人作出还款计划,1名被执行人亲属作出担保。南方的夜很冷,但执行干警心里是暖和的。

                                 斗智斗勇     让老赖无处可藏

    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人财产难寻一直是困扰法院执行的最大瓶颈。“和老赖打交道就像是抓迷藏,他们知道法院要来执行,都是早出晚归、行踪诡秘。”一位执行法官看似玩笑的比喻,却是他多年来总结的经验。

    面对老赖,执行法官亮出了自己的法宝。“不能让老赖牵着我们的鼻子走,不然裁判就成了法律白条!既然他们喜欢和我们‘抓迷藏’,我们就和他们比耐心,斗智慧,让他们无处可藏!”

    2013年,曹某在为蒋某建房时不慎摔伤,后经法院判决,蒋某应赔偿曹某各项损失32000元,但是判决生效后,蒋某不主动履行,而是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一直联系不上蒋某,其家属也不配合,对其财产的查控没有丝毫结果。而申请人因拿不到赔偿款治疗情绪十分激动,多次带领家属到法院上访,案件十分棘手。就在2月12日(小年夜)的晚上,申请人打电话给执行法官,称被执行人从外地回来过年,可能会在家中。得知这一消息,执行法官立刻组织赶往被执行人蒋某家中布控,将刚进家门的蒋某逮个正着。面对突然来袭的法官和法警,其慌了手脚,当执行法官对其宣读拘留决定书时,其家属随即凑钱当场履行完毕。“真没想到,你们这么尽职,小年夜,这么冷的天,你们还在执行。”事后,蒋某对执行法官说道。

    其实,对于执行人员来说,只要案件没结,只要有线索,就没有白天、晚上、假日之说,必须把握每一次执行时机,让老赖无处可躲。

                                   坚守执行   尽力兑现合法权益

    “每到过年,他就特别忙,小年夜、除夕夜的团圆饭也是经常不在一块吃,我们都习惯了,做了执行工作,我们就会一直支持他。”法院执行干警家属的一席话,道出了执行的辛苦。

    2月18日,除夕之际,大家都沉浸在万家团圆之时,执行干警却仍在执行路上。早上8点左右,执行法官接到申请人的电话,告知欠钱不还长期躲避执行的老赖吴某正在家中。得知这一消息,执行人员立刻组织前往吴某家中,当执行人员驱车百里出现在吴某家中时,吴某正在和亲朋好友打牌。为了顾及吴某的形象,执行人员没有采取强制措施,而是对其进行说明教育,同时邀请其亲朋好友做其工作。最终,在执行法官和亲朋好友的劝说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当场支付30000元借款给申请人,剩余款项在正月初七一次性付清。

    “法官,谢谢你们除夕夜还能坚守执行,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到我们家过除夕吧。”“不用了,谢谢,我们还要去下一站。”申请人的肯定,是最好的回报。下午三点,案件处理完后,执行人员迎着寒风继续前行,他们知道,漫漫风雨执行路,坚守之后肯定是一片明媚春光。

    面对案多人少的执行压力,面对执行中各种风险与挑战,青原法院执行干警从不懈怠。执行就是与时间赛跑,无论老赖躲藏何处,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