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用真心去执行

  发布时间:2015-02-04 10:36:23


    “曾法官,您好!我女儿放寒假了,今天特意带她过来,对你表示感谢!”

    2月3日上午8:00,刚上班,陈秀就带着她的女儿,来到我的办公室,满怀感激地对我说道。

    事情还得从陈秀与前夫王刚离婚纠纷执行一案说起。四年前,陈秀起诉与王刚离婚,法院判决准予他们离婚,并判令王刚给付陈秀包括小孩抚养费、共同债务、房屋折价等款共计16万余元。

    但判决生效后,王刚未履行义务,陈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接受此案后不久,陈秀就三番两次来找我,要求尽快执行到位。她因没有固定工作,收入微薄,一个人带女儿,女儿还在念高中,随时可能辍学。得知她的困境,我深感自己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为尽快执行到位,我也多次找到王刚,从法理、人情等方面做他工作,希望他能尽快付款。但由于与前妻交恶,关系达到水火不容的地步,无论怎么做王刚工作,他始终一句话,“我没工作、没老婆,还欠了好多债,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并拒绝签收相关法律文书,消极对抗法院执行。

    与此同时,通过调查,王刚没有银行存款、车辆等财产,仅有的一栋房屋,还是当年与前妻陈秀打官司时法院判给他的,但几年来都还没有装修。因房屋属集体性质,无法办理房产证,也就无法启动拍卖程序。

    但为了给王刚压力,2010年4月3日,我还是向王刚下达了执行裁定书,查封了他这栋房屋,并责令他从该房屋迁出。同时,将查封裁定、搬迁公告张贴在公共场所。之后,又将王刚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广播电视、街道电子显示屏等方式曝光,采取边控措施限制出境,先后两次司法拘留……

    王刚终于有所触动。迫于压力,2011年12月底,王刚千方百计凑了3万元交到法院。案件执行才算暂时告了一个小段落。

    转眼到了2013年8月份,只领到3万元的陈秀越来越急。原来她女儿考上了大学,急需一大笔开学费用,于是便想到了前夫王刚未执行到的钱。为了女儿的学费,陈秀成了我办公室的“常客”,上下班也守着我,埋怨我执行不力,扬言要去砸掉王刚的房子。面对陈秀的埋怨以及不理解,我每次都耐心地给她做工作,告诉她要相信法律,法院一定会帮她解决好此事。

    俗话说的好,“一桩婚姻两家亲”。王刚没有能力履行,能不能借助亲情化解他与前妻的恩怨?于是,我一边找王刚亲属,特别是他的至亲,包括他八十高龄的老父母,从法律、亲情等方面进行疏导,希望他们劝说,或帮助王刚渡过难关;另一边,我也将王刚面临的实际困难告知陈秀,希望她能念在夫妻一场的情分上,作出适当的让步。

    一次、两次、三次……

    上班去,下班也去。

    一个月来,我不厌其烦的做两边工作,终于获得回报。也许是舐犊情深,缘于血脉亲情,王刚的老父母终于被打动,答应用自己一辈子省吃俭用存下来的9万元积蓄,代儿子履行。

    陈秀也在充分考量的情况下,作出了放弃3万元的让步,但双方之间还有1万元的缺口。鉴于陈秀经济确实困难,我便向局领导汇报,后得到院领导批准,同意司法救助陈秀1万元,帮助她度过难关。

    就这样,陈秀与前夫王刚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这桩反复曲折的执行大战终于尘埃落定,陈秀的女儿也如期前往考取的大学报到就读。

    ......

    “曾庭长,失踪多年的被执行人李赫华出现了,现在正在家中。”一位同事急冲冲的跑进我的办公室。

    “好,马上出发。”我迅速整理好材料,又开始了另一场新的“战斗”……

责任编辑:秦苑轩        

文章出处:光明网人民法院频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