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携款外逃拒执被通缉刑拘后履行义务

  发布时间:2015-01-13 10:46:58


    “多亏了法院开展打击拒执专项行动,把欠款近5年并潜逃边疆的‘老赖’给挖了出来,帮我挽回了20多万元损失,真得感谢法院!”1月6日,刚刚案结事了的申请执行人孙某专程来到山东省临沭县人民法院,向办案人员表达他对法院的感激之情。这是该院开展集中打击拒执专项行动以来办结的又一成功案例。

    这起案子本身并不复杂:2009年,朋友密某向孙某借款24.58万元,到期后密某却拒不还钱,孙某便打起了官司。同年9月,临沭法院判决被告密某限期偿还孙某借款24.58万元及利息并承担4314元诉讼费,密某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于2010年3月10日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终审判决生效后,密某未自觉履行还款义务,孙某申请执行,临沭法院作出执行裁定书追加其妻高某玲为本案被执行人,同年5月裁定冻结高在临沭县某锅炉制造厂的全额投资,向密某夫妇送达了传票、执行通知书、执行裁定书,但密某夫妇均未履行还款义务。同年6月25日,密某夫妇将位于县城的民房作价14万余元转卖他人并过户,卖房款未用于偿债。执行员曾多次到密某家中要求其履行还债义务,均遭拒,后密某夫妇将家产及公司财产处理后携款外逃,不知去向、下落不明,案件一度陷入执行僵局。

    4年多过去了,连申请人都觉得该案怕是个“死案子”了。但执行员却一直未放弃对该案的执行。今年11月,最高法院部署开展了打击拒执专项行动后,临沭法院借此有利时机,把执行该案列为一个办案重点。法院经审查认为,密某夫妇变卖家产携款外逃、有能力履行义务而逃避执行的行为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经研究决定将该案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安机关给予了支持,上网通缉了密某,后青海省格尔木市公安局在当地抓获了密某并对其刑事拘留。密某家人获悉此情后,主动到临沭县公安局要求联系申请执行人协商解决民事案件,警方通报法院后,在执行员参与下,当事双方经协商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密某家人及时替密某偿还了借款,犯罪嫌疑人密某被取保候审。至此,拖了近5年的执行积案最终得到圆满执结。申请人对法院的执行工作非常满意,对执行法官尽全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充满感激,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责任编辑:秦苑轩        

文章出处:光明网人民法院频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