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原法院又一执行案件入选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执行案例

发布时间:2022-12-17 09:31:03


   近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涉金融执行案件十大典型案例。青原区人民法院所办理的赣州银行某支行与肖某甲、肖某乙、肖某丙等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成功入选,为该院今年以来,继入选全省法院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十大典型执行案例后,又一起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执行案例。

    赣州银行某支行与肖某甲、肖某乙、肖某丙等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假日执行”+“悬赏执行”+“打击拒执”,综合运用执行强制措施推动案件执行

    基本案情

    赣州银行某支行与肖某甲、肖某乙、肖某丙等借款合同纠纷一案,2016年7月20日,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判令肖某甲等向赣州银行某支行偿还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赣州银行某支行就抵押房产变价款项优先受偿。因被执行人肖某甲等拒不履行生效法律判决确定的义务,2016年9月13日,赣州某支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因被执行人(实际借款人)肖某丙外出务工下落不明,被执行人(抵押人)肖某乙拒不腾房,致使案件陷入僵局。为推动本案执行取得进展,青原法院多措并举推动案件执行。一是利用节假日开展多次“突袭”,营造强制执行的高压态势;二是通过走访调查,查找到被执行人自建房、小产权房的执行线索;三是依托“三推送”工作机制,顺利将被执行人肖某丙等顺利拘传到案并采取拘留措施;四是通过对被执行人肖某丙银行账户、财付通账户调查,固定交易流水等转移财产证据。通过上述工作,迫使被执行人主动腾房,该抵押物于2022年6月顺利拍卖成交。2022年6月,本案得以成功执结。

    典型意义

    本案是综合运用执行措施成功执结涉金融类执行案件的典型案例。在本案中,执行法官运用“假日执行”、“悬赏执行”、“打击拒执”等各类执行措施,积极开展释法明理工作,营造了打击拒执的高压态势,有力彰显了司法权威,切实保障了金融机构的胜诉权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