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避执行费尽心机 法官火眼金睛识破绽

  发布时间:2015-01-03 10:30:54


    为规避执行,不惜找朋友作伪证,后被办案法官识破,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近日,山东省平度市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了一起老赖费尽心机规避执行的案件。

    判决后,逃避执行

    曲某与张某原是平度市明村镇的一对夫妻,因婚后感情不和,2013年,张某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后经法院判决,准予双方离婚,曲某付给张某人民币11万元。判决书生效后,曲某一直未履行义务,今年9月,张某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法官经过调查走访了解到,离婚后,曲某长期在外打工,居所不定。且曲某认为前妻曾不忠于夫妻感情,私下也存有钱财,因此很少回家,并借以规避执行。由于执行通知无法送达,曲某亦没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财产,执行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不放弃,迎来转机

    执行干警通过多方调查,得知曲某有一辆运输车,但车辆登记车主为某运输公司,实际车主为曲某。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12月,张某提供线索称发现了曲某的鲁BXXXXX牌号货车,执行法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该车辆进行了查封和控制。此时,案外人胡某却向执行法官提出,该车是自己以以租代卖的形式购于黄岛某运输公司王某的,并提交合同复印件。凭借敏锐的观察力,执行法官预感到曲某与案外人胡某可能存在恶意串通情形。

    识破绽,真相还原

    执行法官发现了许多漏洞,比如:要求提供合同时,胡某以各种理由推托,后见法官态度坚定,才回家取回了一份合同,但时间很长有现作嫌疑;胡某提供的合同文本,签名前后不一,条文不合常理;……有了疑问,就不能放过。法官们午饭顾不上吃,立即奔赴黄岛区某运输公司找王某核实情况。因该公司早已搬离了在工商局登记的地址,查找未果,法官们又赶到与该公司业务往来频繁的某物流场,找相关人员打听王某下落,几经周折,找到了王某。经询问并讲清做伪证的严重后果,王某讲了实话。原来,该车是王某与曲某以以租代卖的形式购买的,并没有卖给胡某,且愿配合法庭,亲自到庭作情况说明。

    快稳准,案件执结

    执行法官在取得第一手证据的情况下,马不停蹄,立即返回执行现场,将胡某拘传至法庭。在出示证据后,胡某的心理防线崩溃了,如实承认了自己受曲某指使向法庭作伪证的事实。经合议庭合议,分管院长批准,胡某因妨害民事诉讼,对其处以其拘留15日,罚款2万元的处罚。胡某在接到处罚决定书后,后悔不已,称是“哥们义气”和不懂法害了自己。因胡某被拘留和罚款,给曲某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在巨大的压力下,被执行人曲某来到法庭,请求与张某和解,将案款、罚款全部付清并向法庭承认改正错误,至此,本案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秦苑轩        

文章出处:光明网人民法院频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