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巧用执行艺术 破解六年执行积案

  发布时间:2014-12-25 10:55:34


    近日,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人民法院执结了一起排除妨害案件纠纷,6年未结的陈年积案在该院执行法官的巧妙处理下,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当申请人拿到钱款,被申请人又能继续居住被执行的房屋时,双方当事人都舒了一口气,困扰多年的矛盾终于得到了彻底地解决,双方终于得以“一笑泯恩仇”。

    前夫以房抵债,债权人申请法院收房。

    2009年,申请人尹建忠向蒸湘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请求法院排除妨害,让被执行人刘小凤搬出本案房屋。申请人尹建忠称,该房屋属于其合法所有。几年前由于他与刘小凤的前夫唐孝云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经某县法院的判决已经得到确认。当时唐孝云无力偿还尹建忠的债务,故其自愿将自己所有的房屋(本案争议房屋)抵债给尹建忠,之后尹建忠与唐孝云双方依据某县法院的执行裁定办理了房屋过户登记手续。房屋属于尹建忠合法所有,而刘小凤一直居住在该房屋中不肯搬出,故申请法院排除妨害。

    法院强制执行,被执行人拒绝腾房。

    在执行过程中,经法院核实,案件中房屋系刘小凤家唯一的住房,刘小凤一家人对某县法院将该套房屋过户给尹建忠的意见很大,在蒸湘区法院的多次执行过程中,刘小凤每次在法院呼天抢地,并多次扬言若强制其搬出房屋,那么她将打开煤气罐与房屋同归于尽,刘小凤的态度很坚决,誓死与房屋共存亡。周边的村民、居民对蒸湘区法院执行该房屋的反映也很强烈,区、村、组的一些负责人也主动向法院反映情况,该案承办法官李某多次组织双方协调未果,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又不便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经申请人尹建忠同意,蒸湘区法院于2009年6月中止案件的执行程序,待中止执行的情形消失后,申请人向法院恢复执行。

    法官多次调解,努力化解陈年积案。

    转眼几年过去,承办该案的李法官都已经退休,该案辗转到法院执行局石法官手中,通过她的不懈努力,时隔几年之后双方当事人又重新聚集在一起。可是被执行人刘小凤的极端情绪依然不减当年,她誓死都要保住她的住房。就刘小凤的情形来看,本案的障碍并没有因为时间而日渐缓和,从刘小凤的身上找不到案件的突破口,石法官心想那只能从另一个角度去解决本案的纠纷。后来石法官接二连三的给申请人尹建忠做思想工作,希望他放弃该房屋而用另一种方式来弥补他的正当权益。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法官的积极调解,申请人同意放弃该争议房屋,并且被执行人刘小凤的儿子愿意买下该房屋供其刘小凤一家人居住。多年的矛盾冲突在这一次彻底瓦解,被执行人刘小凤也终于不用为了保护她的家园而四处上访奔走,她终于可以在她的房屋里安享她的晚年。

    之后的某天,刘小凤特意来感谢为本案付出巨大心血的石法官,是她的巧妙灵活的办案方法,才不至于像她这样的花甲老人流离失所甚至引发社会悲剧。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