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青原区人民法院党组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1 17:43:42



    11月30日,吉安市委第五巡察组提级巡察青原区人民法院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郭同奇作动员讲话,副组长周木栋传达近期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动员部署会精神和市委书记罗文江对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青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建春,青原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红桃作表态发言。巡察组成员、派驻纪检组组长、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郭同奇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开展本轮巡察意义重大。市委部署开展此次巡察工作,既体现了市委对青原区法院党组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和关心爱护,也是推动青原区法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政治意义。要深刻认识巡察是肩负“两个维护”的政治使命、推动落实职能责任的重要举措,践行人民至上、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开展本次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围绕“四个聚焦”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市委巡察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职责使命,重点围绕“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聚焦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三是要坚持同题共答合力共为,共同完成好市委交给的政治任务。要强化政治责任、支持配合和纪律要求,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接受巡察监督为契机,主动查摆、系统梳理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层次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实事求是向巡察组反映,配合做好专题汇报、个别谈话、下沉调研等工作,努力营造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共同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良好氛围。要及时办理巡察移交的立行立改事项,让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带来的积极变化。

    陈红桃在表态发言中表示,此次提级巡察既是市委对青原区法院党组和全院干警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也是对该院队伍建设的关心厚爱,更是对今后工作的有力促进。将坚决配合巡察工作、服从巡察安排、落实巡察要求、用好巡察成果,以公正与效率的统一,不断推动全院审判工作现代化,为奋力描绘好中国式现代化的青原画卷提供更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一是要坚决拥护、高度重视提级巡察工作。站在讲政治、讲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确保每项工作对接到位、责任到人。二是要坚决保障、全力配合提级巡察工作。对巡察组安排的任务,第一时间落实;对需要查阅的资料,第一时间准备;对需要筹备的会议,第一时间安排;对在巡察工作中弄虚作假、推脱懈怠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三是要坚决落实、及时整改巡察发现问题。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主题教育,对巡察中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对巡察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虚心接受;对巡察中交办的工作事项,落实到位、马上就办,确保反馈事项事事有回音,整改任务条条有着落。

    李建春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市委第五巡察组来青原区开展提级巡察,既是对青原政法工作的全面检阅,也是对区法院的全面“政治体检”,更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综合会诊”,将自觉接受巡察监督、支持巡察工作、服从巡察安排,实事求是汇报情况,雷厉风行整改落实。一是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把此次巡察作为接受党性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经受组织考验的难得机会,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虚心诚恳接受巡察组的监督、指导和帮助,认真落实巡察工作的各项要求。二是要坚决严守纪律规矩,全力配合开展巡察。区委政法委将充分发挥协调各方的优势,高度重视、统筹安排、保障服务,确保巡察工作顺利进行。全区政法干警将积极主动配合,服从服务巡察组统一安排,各负其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向巡察组提供情况、反映问题。三是要有力压实整改责任,全面推动整改见效。对发现的问题、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照单全收,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对一时整改不了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逐项对照检查、限期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工作圆满完成、取得实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