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婚因彩礼风波不断 法官倾情调解促执行

  发布时间:2014-12-16 11:18:21


    12月1日,江西省资溪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经过不懈努力调解,执结一起返还彩礼案。

    2013年2月,吴兴与李丽经媒人介绍相识并订婚,吴兴给付李丽及父母礼金11.6万及价值2.96万元的四金。双方订婚后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因感情不和,吴兴诉至法院要求李丽及其父母归还礼金及四金。法院经审理判决,李丽及其父母归还吴兴礼金10.8万元及四金。判决后,李丽及其父母并未履行,2014年8月吴兴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中,法院仅查到被执行人李丽父亲有1.3万元存款,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且李丽一家均外出打工,下落不明。10月13日,经申请人提供线索,李丽哥哥正在乡下盖新房子。执行法官迅速找到李丽哥哥家中,通过做思想工作,李丽哥哥同意联系其父母并让他们回家。10月17日,执行法官再次到李丽哥哥家中,其父母已经归家。开始,李丽父母不同意归还礼金,声称按照农村习俗男方提出解除婚约,女方不需要归还彩礼钱,而且因为这次解除婚约也影响其女儿的声誉,法院判决不公坚决不还彩礼。执行法官多次做工作,李丽父母均不同意归还。10月29日,执行法官决定如其仍然不履行就采取拘留措施,其父母看到法院动真格了,主动拿出四金及5000元钱,并希望执行法官能够协调下双方和解,其家中实在没有这么多钱,宽限几天可以去亲戚家中凑钱。

    11月3日,执行法官与吴兴一同来到李丽家中,在执行法官的协调下,双方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李丽父母当天给付吴兴3万元,在11月底再给付4万元,其余放弃。12月1日,李丽父母主动到法院交付剩余4万元。该案终于得到圆满执结。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