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白衣天使劝和 成功化解两家积怨

  发布时间:2014-02-27 09:20:59


    青原法院网讯  “在医院里被这些小姑娘劝,我实在是脸上挂不住,我现在就打电话凑钱!”这有趣的一幕发生在2014年2月26日上午。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抓住被执行人顾忌颜面的心态,带其在医院体检时巧借几位小护士的劝和,执结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成功化解了双方多年的矛盾。

    2011年7月2日,肖大发驾驶摩托车撞伤原告宋志国,经法院判决,肖大发须赔偿宋志国医疗费等各项损失共29282元。判决生效后,宋志国上门找肖大发要钱,肖大发以家庭贫困为由只同意赔偿16000元,双方为此发生激烈冲突甚至差点动手打架。无奈之下,宋志国只得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肖大发长期在外地打工未归,法院经过多次努力,均未能执行到位。

    2014年2月26日,执行法官好不容易找到肖大发,督促其主动履行。经过反复协商,肖大发声称最多只赔付2万元,否则分文不给,宁愿坐牢。宋志国则坚持至少要25000元。因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执行法官决定依法对肖大发司法拘留十五天。

    按照法律规定,执行法官在司法拘留前应先带肖大发去医院进行体检。在给肖大发抽血化验时,几位小护士好奇地问道:“大叔,看你是个挺老实的人,怎么会被法院拘留呢?”肖大发被问得挺难为情的,扭过头不作声。

    执行法官正愁双方都犟着,现在恰好可以借小护士们的话打破僵局,便趁机说道:“他撞伤了别人,几年过去了还没有赔偿一分钱。经过法院做工作,伤者现在同意从29000元让到25000元。他却死咬住只赔2万元,并且说再多出一分钱都情愿坐牢,这可是他自己造成的!”小护士们纷纷劝道:“大叔,你看你撞伤人了,赔钱是应该的。有困难你应该向对方提出来,双方可以好好协商。被拘留了对你没有益处,现在双方只相差几千元,你努力多做两个月的工,钱不就赚回来了?”

    小护士们一口一个“大叔”,叫得肖大发脸涨得通红,低着头对宋志国说:“我这么个大男人,在医院里被这些小姑娘劝,实在是脸上挂不住。我愿意现在就赔钱给你,你也适当再让让步,我马上打电话向朋友借。”宋志国也有些不好意思:“你的家庭状况我清楚,我也是尽量挽回我的损失。今天执行法官和护士同志都做了不少工作,我也很感动。只要你赔款的态度诚恳,我愿意再作些让步。”

    最终,双方在医院里握手言和,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由肖大发一次性赔付22000元钱给宋志国。肖大发的朋友将钱送到医院并当场给付后,执行法官依法解除了对其做出的司法拘留决定。(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