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赔偿金女婿反目 和解执行亲情再续

  发布时间:2013-03-04 08:18:10


    青原法院网讯  “真是感谢,感谢法院帮我追回拖欠三年的执行款。”3月3日,当年近八旬的申请执行人梁老太从法官手中接过28800元执行款时,禁不住热泪盈眶。

    梁老太与匡羽本系娘婿关系,原本相处融洽。不料想,2006年梁老太女儿被执行人匡羽妻子因交通事故不幸亡故,女婿匡羽领取了包括梁老太在内的应得赔款共计20万元后,却拒绝分配给梁老太,为此梁老太起诉至法院。2010年3月经法院判决,匡羽应返还梁老太因女儿死亡所应得赔偿款3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匡羽不仅未主动履行判决义务,反而借外出务工之机一直音信全无。

    案子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通过认真研判案情,一方面根据相关线索向被执行人匡羽发出执行通知,一方面联系匡羽农村老家村委会干部找到其亲属,希望他们能及时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定义务。但虽经办案法官多方努力,被执行人匡羽却始终不为所动,既不主动联系承办法官答复情况,也不给付分文履行返还义务。而与此同时,在走访申请执行人梁老太时,法官们也感受到梁老太在承受丧女之痛后,却又遭遇到女婿匡羽独占赔偿款所带来的心灵创伤。面对着梁老太赔偿款不能及时兑现,每一位执行人员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同时也倍感压力。因此,针对匡羽下落及其财产线索的查找工作是一刻未曾松懈。执行中,办案法官根据相关线索,先后多次北上南下,以期查找到匡羽确切的务工地和财产情况,但始终未果,匡羽犹如人间蒸发一般销声匿迹,致使案件陷入困境。

    2013年元月,查找匡羽下落工作仍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此时恰逢青原法院开展春节期间重点案件集中执行专项活动。执行法官以此为契机,再次认真梳理该案众多信息点,敏锐地扑捉到在外躲藏近三年的匡羽极有可能在今年返乡探亲这一线索,执行人员当即调整工作作息模式。2013年3月3日星期日,当执行法官又一次来到匡羽家中时,将正在吃午饭的匡羽堵了正着。面对有如神兵天降的执行人员,匡羽一时半会楞没缓过神来,好半天说道:“没想到在外三年未回家,今天还是被你们找着了。”执行法官当即对匡羽实施了拘传措施。将其带回法院后,执行法官从法理情理上严厉指出匡羽不顾亲情,躲避执行的错误行为,并告知其拒不履行法定义务将面临的法律后果。慑于法律的威严和办案法官工作的执着,匡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也为此后悔不已,同时希望得到申请执行人梁老太的谅解。在法官的真情感化下,面对真心悔过的匡羽,梁老太最终冰释前嫌,与匡羽达成执行和解。至此一起三年旧案,通过法官锲而不舍地努力,案件得以顺利执结,双方亲情也得以延续,最终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