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斗智斗勇 执行效果和谐统一

  发布时间:2011-12-20 10:29:45


    青原区法院网讯  12月12日,青原区法院的执行法官们与老赖“斗智”,巧施“回马枪”,一天内三次登门,终于将长期在外打工躲债的被执行人罗某在其家中逮住并“请”进了拘留所,漂亮地执结了一起计划生育行政处罚案件。 

    2010年5月12日,罗某与其妻违反计划生育政策,又不履行吉安市青原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作出的征收社会抚养费决定书,本院于2011年9月14日准予强制执行该决定。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向其发出执行通知书后,罗某不但拒不交纳社会抚养费还在当地阻扰计生工作的开展。执行法官多次到被执行人罗某家中,但其东躲西藏逃避执行,拒不露面;罗某母亲也以儿子外出打工不知其下落为由,不予配合。不久前,执行法官获悉罗某在村中露面,立即驱车前往执行,但扑了个空。遂向乡镇府驻点干部及其邻居了解,得知罗某确实已回家;法官们再次到罗某家中,对罗某母亲好言相劝,并说明抗拒执法的法律后果;而其母亲却仍谎称儿子外出打工未归。于是法官们将计就计,遂告诉罗某母亲叫罗某回来了一定要来法院解决此案,然后就撤离了。傍晚时分,天色渐暗,执行人员突然杀个“回马枪”,悄悄返回赶往罗某家。敲开家门,执行法官进屋便将满脸惊诧、欲躲避逃跑的罗某逮住。 

    鉴于罗某的行为,法院依法对其实施了司法拘留。见法院动了真格的,被执行人罗某泪流满面,后悔已迟。在强大的法律威慑面前,其家人随后代其积极履行了交纳社会抚养费的义务,终于使这一起计生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如果说法院是矛盾纠纷化解的最后一道防线,那么执行局则是兑现法院判决,维护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自2011年9月至12月,青原区法院开展了计生案件专项执行会战,不仅执结了数件难案积案,更强有力地震慑了藐视法律的“老赖”们,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