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作为陪审员的 “四心”感悟

  发布时间:2015-03-22 11:33:20


    我是来自革命老区江西省吉安市的一位居委会干部,2003年开始担任青原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从那时起,当地老表遇到纠纷总喜欢找我“说事”。连续三届12年陪审生涯中,我最多一年陪审了66件,正式参与陪审案件400多件,义务调解纠纷2600多件,自己也从一名基层干部成长为江西十大法治人物、全国三八红旗手,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一切与我“布衣法官”的身份是分不开的。

    我陪审的案件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理更长的事情,做的是“管家婆”的事。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我作为一个陪审员的感悟:对陪审工作要有热心、爱心、耐心、专心。

    首先要从内心热爱陪审事业,要喜欢做陪审工作。如有个纠纷发生在我马上要去开全国人代会的时候,时间很赶,但我还是接受了陪审工作,坚持将纠纷调解完成。

    二是对待他人要有爱心。我认为有爱心就会产生一种责任感,有人说我是多管闲事,但我陪审了这么多案件,很多是因为前面小事没有处理好最后变成大事打官司。不管是不是法院受理的案件,发现有纠纷就要及时处理,等出事就晚了。

    三是陪审参与调解工作要有耐心。有对夫妻第二次上法庭闹离婚,考虑到我是居委会的,法官邀请我先进行诉前调解。双方吵得好凶,都吵着要马上办手续,我三四次到他们家里,看到两人的小孩还小,不希望大人离婚影响小孩的一生,就和男方讲要离婚现在就可以办手续,但离婚要分割财产,怎样养小孩等等问题,我慢慢和你讲清楚对你有好处;我找到女方故意激她,说你是不是找好新对象,找了新对象现在就办离婚,她赶紧说没有的事,经过几次撮合,两人慢慢地冷静下来,后面什么事都没发生,到现在也没再闹离婚。

    四是对陪审的事要专心对待。每次参与陪审,我对几方的要求都会仔细地听,用心记好,以免在参与调解的时候,没有讲到一方的要求时,他就会认为你偏向另一方,就做不成调解。

    全国各级法院对陪审工作都十分重视,每年的法院工作报告都会介绍人民陪审员工作,还会组织陪审员学习培训。今后,我有信心把我的陪审员角色发挥得更好。

    (郭桂芝)

第1页  共1页

责任编辑:秦苑轩        

文章出处:人民法院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