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像健康人一样为群众服务我就快乐

  发布时间:2014-04-24 10:58:4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

    我叫谢言,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我近些年来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

    我1987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原江西永新师范学校、宁冈县财政局、宁冈县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工作。2001年我调入青原区法院工作。从进入青原区人民法院起,我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我要成为一名人民法官。我是吉安师专数学专业毕业的,为此,我准备从法律大专读起,报考了南昌大学法律大专自学考试,当年4月考了三门全部通过。

    本来我的生活按部就班计划的话2006年我可以冲击司法考试,但一场病彻底打乱了我的人生计划,我再也不能像普通人一样过日子了。2002年8月,我被确诊患白血病,南下广州治疗,在2003年3月6日经造血干细胞移植。那时的我根本就没有想到还能活到今天,我想要的仅仅就是像一个平凡人、健康人一样工作、生活,快快乐乐地过好每一天。

    2004年我出院回到吉安,身体状况稍好,就找到当时的曾道漫院长,要求上班工作。为此家人、父母、同事都不支持,但我想,我拿了一份工资,就要为单位出一份力,就要在法律服务这个岗位上为群众做一点事情。在我的一再坚持下,2004年6月16日,我终于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领导考虑我的具体情况,安排我到出差少、硬任务少的立案部门工作。

    我原以为立案部门就是填写一下立案登记表、开具一下诉讼费发票、立案后在立案登记本上登记并将案件移交给承办部门,做一下这些事就行了。但是没想到的是立案窗口竟然有很多群众前来咨询。当时的我,不知道进行行政诉讼必须要有些什么资料,也不知道事实婚姻和同居如何界定,不知道人身损害赔偿的诉讼时效仅仅是一年等等,法律知识几乎是空白。面对群众的咨询,经常被问得要去找资料或者去找同事帮忙。

    我的性格太要强,做事也追求完美。虽然那时候没有人给我提要求,但我自己却觉得不能这样,最起码我不能让别的人认为我在这岗位上只是混日子。不能因为我对法律知识的欠缺,而给予群众错误的指导,那样既让自己丢脸,也影响法院的声誉,更让群众受害。没办法,我只好把因病而放弃了的自学考试、司法考试的念头重新捡起来。

    知道这个事,父母很心疼地对我说:“孩子,你的身体比不了普通人,你能好好活着我们就心满意足了,哪里一定要做法官呢。”老婆求我说:“你身体这么差,每天都忙着保护身体和治病,法律慢慢地你就会懂得不少的,没有必要去自学考试和司法考试。”领导和同事劝我要 “注意身体,多休息。”。当时的我,正在体味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给身体造成的巨大伤害而带来的各种病痛,排异反应造成口腔和舌头大面积溃疡、讲话、喝水、吃东西都非常困难,眼睛不分泌泪液导致眼睛经常红肿痛疼和极度畏光,嘴巴也不分泌唾液导致牙齿因为没有唾液的保护而全部断落。小病小灾,对正常的人来说或许根本就无所谓的,对我来说却可能危及生命。但我觉得:我必须熟悉常用的法律条文,在法院工作的我必须成为法官,因此我也就必须参加自学考试和司法考试。

    通过司法考试对普通人来讲也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对我这个天天要吃药、一两个月要到医院复查一次、免疫只有小孩般的人来讲,那就是难上加难。为了圆这个梦,我在三年内考完了21门法律课程,完成了法律自学考试,2006年12月拿到本科毕业证书。2007年我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当时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所以考了320分,2008年我虽然非常地努力,但由于出现了严重的排异反应导致眼睛极度畏光、红肿痛疼,每天只能看书2个小时左右,因此只考了248分,也以失败告终。2009年,因为有了前两年的复习基础,再加上我总结了前两年复习的经验和教训,我地考了388分,终于成功了。其实每次考试总会有小插曲,我由于经常吃药,免疫力低,药有副作用,做题做久了,眼睛会模糊看不清字,这时要滴眼药水,或望望远处几分钟调节一下。有几次,监考老师还以为我想舞弊搞小动作警告我呢,他哪里知道当时的我连自己试卷上的字都看不清楚呢。

    现在,法院工作越来越难做,立案部门还有一个职责是信访接待,来打官司的人没有几个好脸色。在立案庭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是我每日的“必修课”。作为法官,除了要有法律技能外,还应有一颗善良之心、一份为民之情。为了不影响工作,我总是躲在一边滴眼药水或者用自来水给眼睛降温,坚持笑对群众。工作中,我力求微笑服务,倒茶端凳,耐心听、详细记、准确答。尽量做到咬字清楚、吐字清晰。

    我接待的群众很多,但记得最清楚的还是一位老大娘。那是前年接近年底的一个上午,天玉镇70多岁的麻大娘撑着病体,拄着拐杖来到立案庭,说三个儿子互相推诿,都不愿管她,村委会干部协调也没有用,现在就要过年了,没人管她,她如何过年呀,于是想到法院告这几个儿子,老大娘说到伤心处,眼泪汪汪的 。我耐心听完麻大娘倾诉,倒了一杯茶安抚她的情绪,和她聊家常,并没有马上立案,而是想这种家庭纠纷先进行调解效果可能会更好,如果一家人在法庭上见面,矛盾容易激化。从大娘处了解到他儿子的电话,于是就跟他取得了联系。由于的她几个儿子都在外面做事,最终来到立案庭的是三个儿媳妇。我跟她们讲赡养老人是一种基本道德、更是一种法律义务和责任,告知其法律利害关系。这些道理,当然她们都懂。但大、二儿媳认为麻大娘喜欢小儿子,给小儿子分的家产也多,因此应当由小儿子抚养。小儿媳妇则认为她们家赡养大娘很长时间了,现在应当由三家一起养。

    一晃几个小时过去,事情还没有解,我认为仅仅是劝还是没用的。于是我就跟她们释明了起诉的法律后果:麻大娘起诉,最终的判决结果就是三个儿子平均分摊大娘的生活费。与其让法院判,还不如大家主动承担。这样,可以免伤兄弟间的和气,也可以不让村里人在背后说你们没孝心。人生活在社会上,让人指指点点,很没面子,以后你人如何在人前抬头呀。可能是这几句话有点重,大家沉默了。过了一会儿,大媳妇说:行,我们一起赡养老娘。其余两个媳妇也当即表示同意。大家统一思想,平均分摊麻大娘的生活费,个人能多给也不反对,那只是体现他个人的孝心。

    经过这一番商讨,时间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了,我把大媳妇拉到一旁,启发她到外面为麻大娘弄上一碗热面,别把大娘饿着,等大娘吃饱后再回家。看到我一个外人这么热心,麻大娘的几个儿媳感到了一丝羞愧。于是我告诉麻大娘说三个儿子会轮流赡养。麻大娘听了非常高兴,紧紧抓住我的手说:你真是一个好人,好人……

    还有一件夫妻闹离婚的事也记得比较清楚。那天我正在整理头做事,突然听到窗口有一个大声说:法官,帮我办离婚。我抬头一看,见的一对年轻的夫妻,女方还抱着个小,两人都长得不错,觉得他们倒是蛮般配的一对。听口气我觉得这个年轻人有火气,我就想先了解了解情况再说。原来,男方是与连襟发生矛盾,将上门来说合的大姨也轰走了,妻子怪丈夫不给娘家人脸面,丈夫怪妻子向着娘家人,一赌气,女方冲口说出离婚,男方一听非常生气,直接就把结婚证结撕了。双方准备协议离婚,在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问题上,双方都没有争议,男方更是一个劲儿催促快点办。“你不想要孩子吗”我问女方。“不是不想要,孩子才三岁,但大部分时间都是奶奶带,他不给我”女方说着说着哭了。

    我第一感觉双方本意并不真想离婚,只是面子上下不来。于是借口要双方都出示身份证、结婚证、民事起诉状。男方只拿出他由于一时气愤撕了的结婚证并说没有诉状,我就要他回去粘好,让人给他写好诉状后两天再来。我觉得让他们在家缓和一下情绪,就不会来离婚了。过了两天,想不到两夫妻又来了,看着粘得皱巴巴的结婚证,我拿本厚书不停地压按整平,男方催促“快点吧,今天手续全了吧”,而女方没有坑声。我笑着说:“离婚倒容易,两个人说好了给份调解书就完事,可是孩子就苦了,后悔药没得吃了”。听了我的话,女方不知不觉又流下泪来,于是我问了一下他们对对方的看法,男方说结婚以来老婆对自己确实还不错,女方也认为男方还好。我觉得他们的感情基础很好,不应该离婚,就跟他们讲“哪家过日子没有吵架的,上嘴唇有时也咬下嘴唇呢,你们是打工自己恋爱的,为外边的事、别人的事影响家庭多可惜,你们应该还是有感情基础的。你们都是很不错的人,离婚后肯定要重新组建家庭,但重新组建的家庭矛盾会更多。这么好的老婆,男方你舍得将她送给别人?这么好的老公,女方你也舍得?你们两个舍得以后将你们的小孩交到社会让他去成小偷和小混混?”看着逐渐平整的结婚证,我把两本都拿在手里左比右比,对男方说:“看看,你粘得蛮好呀,这婚姻也一样,用心经营就越过越红火的”。男方这时说:“离婚是她先提出来的,这婚离定了”,而女方也怪他撕了证书。我释明和睦家庭对孩子的重要性,对双方家庭亲友的影响,让他们先把材料放一下,先回去再和家人商量和考虑一下,多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看着他们双双离去的背影,我心里在默默地祝福。过了几天,男方打电话感谢我的好意,他们已经和好如初了。

    我觉得,接待当事人,能不立案就不立案,多做诉前调解工作,这样做,矛盾不升级,社会更和谐;同时,还能让群众少花诉讼费,减轻负担。每当调处好一起纠纷,看到当事人带着笑容离开立案大厅,我心里就会感到非常快慰。

    在办案一线当法官,故事很多,我做的也并不怎么好,比起身边的同事我还差很远。现在我的免疫力在不断提高,身体恢复也越来越好。我会够像正常人一样快乐地工作和生活,当一个知足常乐的普通人,做一名平平凡凡的普通法官,为群众解决一点小事,为社会和谐尽一点微薄之力,是我最大的愿望和满足。

    我做的不多,但组织上和领导们却给了我太多的关爱和鼓励,我将把这些正能量全部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不断地战胜自我、挑战自我,为人民群众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最后,再次感谢那些关心我、支持我的领导、同事及朋友们!用一句时髦的话,且活且珍惜。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