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迷路了(随笔)

  发布时间:2009-07-23 16:52:10


    今年端午节前,母亲来电话说过来看看小孙女,再和我们一起回乡下过节,因为母亲2004年初帮我搬新房之后就没有来过,所以我特地在电话里说到青原汽车站来接,可母亲坚决不同意,说青原就这么大她自己会过来,叫我安心上班。

    本来26日上午9点左右就可到,我9时30打妻子的电话还是没来,父亲说他7时多把母亲送上的班车,我赶紧叫辆车沿汽车站往机关小区的路上寻找,直到小区门口看到母亲提着一塑料袋从南面的实验小学方向走来,我还以为母亲提前了站台下车,一见我,母亲含笑说:“哎呀,几年没来,我还差点找不到机关小区了,我都迷路了!”原来母亲2004年来的时候是帮我们从租住地方搬到机关小区来住,其间到贸易广场菜市场买过几次菜,知道往前走就是火车站广场,左拐就是青原汽车站,所以一下车,以为熟门熟路的就过来了,也没有问别人,穿过坪田路后看到左手边贸易广场三期旁边农民安置房时,她记得这里明明是一块空地,疑惑着往前走,再看到胡铨路南面、东井冈路两边的青原苑和刘家坡社区肖家村民的房子,心里就打鼓,五年前这里明明也是空地,仍没问路,只是想起机关小区门朝东开,所以就沿胡铨路往正气路右拐往南行,这才意识到走错了,才去问路,最后是沿安居小区绕青原苑一圈。母亲没想到五年一过,机关小区旁房屋一幢幢拔地而起,道路象蛛网一样四处延伸,那时处在边缘的机关住宅小区如今已成了青原城区的中心了。

    晚饭后,我和母亲出去散步,她还记得2004年初时水泥路面只浇到天立花园路口,实验小学也正在建设中,而对面的青原苑更是一块荒地,其南面是几口荒废的小水塘,她还打算在旁边挖几畦地种菜呢。在青原步行街,母亲见到了几位多年不见的老友:有富田的、有文陂的、有新圩的,他们大都是2006、2007年以来就从乡下过来帮子女带小孩读书,有一个彭老师家7个子女有6个在青原城区购了房,老俩口退休后就在青原苑带5个孙子女、外孙子女,办了个幼儿班一样,我们又从行政中心建设中的正气广场、文山公园沿青原大道走到吉安大桥,看到两边错落有致的道路绿化带、遍布街头巷尾的花坛中透出的醉人的新绿、一盏盏路灯绽放异彩、洁净的路面吹来清新的气息,母亲更是啧啧不决,概叹城市建设速度之快、设施之精、楼层之高、魅力之大。站在吉安大桥上,在习习江风中听着声声江涛,我向母亲介绍滨江建设的布局和规划,这时,一向保守的母亲竟和我探讨起在滨江新区购房养老的设想,她想夏天就在乡下往,其余时间就住到城里来,带带孩子,最好能找到一块菜地,不行盆栽也可以,这样既可以为城市添绿、还可以怡情养性呢。回来的路上,看到火车站广场上舞动的人群,母亲说这是一种生机、一种活力、一种扑面而来的现代气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