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着不能光顾自己”

——记全国法院人民法庭优秀法官颜生根

发布时间:2006-08-07 09:05:17



    青原法院网讯  陈毅同志有一首诗说的“东井冈”就是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的东固山,而就在山脚下一个基层人民法庭,一位50岁的老法官也被人们亲切的誉为“东井冈山下的老黄牛”,可不是吗?在部队锻炼过的他皮肤黝黑,走路虎虎生风,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基本上天天都在法庭,真可谓是一条不知疲倦的“老黄牛”。2005年4月,颜生根同志被评为全国人民法庭优秀法官。

                                     “多做点事不吃亏”

    “老黄牛”是当地老俵对颜生根的昵称。颜生根在法院工作26年,其中在东固山工作就将近11年,山区老俵都认识他,逢圩赶集,颜生根往路上一站,就有一帮人围着问“俺老公打工的钱拿不到怎么办?”“刘二俚家的牛吃了我的稻禾,我可不可以把牛拴起来”,这时,老颜总是掏出本子,招呼众人“慢慢说,我记着哩”,他总是想如何尽量帮老俵解决得圆满一点,有时,一一解答完疑问后,他也忘记了上集要做的事。一次,富田镇五方下村一位老大妈来法庭咨询,诉说三个儿子中有一个不赡养他,颜生根请老大妈吃了面,又买了车票送她回家,晚上,他特意又打了一个电话给她,告诉她下个星期刚好法院会来富田巡回审理案件,到时会找村委干部来帮忙解决,让她耐心等几天。只要能为老俵做点事他心里总是乐陶陶的,2001年4月9日,他下乡办案,在105国道一辆赣A109××大客车因刹车不住翻进一口水塘中,司机和5位乘客被甩出车外,车上还有23位乘客随车堕入水中,路人都驻足惊呼,颜生根二话没说,衣服也未脱就跳入齐腰深的水中,从车窗口救人,这天他共救出17位乘客,打捞了40多个包裹上岸。一位老太太被救出后,拿出一沓钱硬要塞给他,老颜笑着说:“别谢,这是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您还是先与家人联系吧。”

                                    “法律有规定,就得认死理”

    老颜在乡里名气大,找他的人也多,有的也会请他“高抬贵手”,帮帮忙,但颜生根同志一句话就顶回去了“法律有规定,就得认死理!”去年初,他的小舅子被人打伤告到民一庭,妻子几次求他向办案法官打招呼,他不但不打,反而教训小舅子要根据医生吩咐用药开票,不能开保健药,否则就是假证据,恶意的话还会被处罚。一心怕挨“宰”的被告听到这番话后,主动送了药费上门。文陂乡大贤村刘某和魏某住房相邻,门向朝南,魏某房位于左侧,经乡政府批准,刘某加建第三层,刚一动工魏某就来拆,原来关系很好的两家反目成仇。2004年6月13日,刘某将魏某告上法庭,但魏某应诉后,向法庭递交了一份40户村民不同意刘某加层的名单,按当地风俗“左青龙,右白虎”,右侧房子不能比左侧高,老颜接到案子后,立即觉察到它的严重性和复杂性,若处理不当矛盾激化很容易转化成群体性事件。为此,他一连在大贤村蹲了两天,找党员、找干部,逐个向村民解释,用科学道理破除村民中的迷信思想,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老颜的努力下,问题解决了,刘某和魏某也和好如初,老颜欣慰地笑了,他说:“只要能把案子办好,再苦再累我心里也是甜的”。从1994年1月放弃机关工作优越条件到山区来,颜生根总共办了1370多件案,调解结案的就占了1069件,每年诉讼外调处的纠纷就更是难以计数,经他培训的人民调解员就有两批34人,现在都成了当地乡镇综治办的“能人”,有二个还被人们笑称“小黄牛”。11年来,颜生根主审的案件上诉的仅23件,且无一改判和发回重审,因办案数量多和质量高,他几乎年年被评为院里的办案能手。   

                                     “人活着不能光顾自己”

    2002年6月中旬,青原区遭受暴雨袭击,几乎是一夜之间,洪水把整个值夏街淹没了,法庭也不例外,法庭和家庭同时遭遇洪水,颜生根来不及多想,只身泅渡了三、四里地赶到法庭,保护那些他始终惦记的案件卷宗,这时妻子打来电话,一边哭泣一边用颤抖的声音告诉老颜,自己和女儿被洪水困在了家中,苦心经营的书店被洪水浸泡了,听着妻子惊慌的哭声,他没有用太多的语言去安慰,而是与干警们一道坚守在法庭。2000年6月,值夏法庭改建新办公楼,没有资金周转,颜生根就用自己的房屋到当地银行贷款抵押担保启动法庭建设,从供销社下岗的妻子死活不同意,说没钱是院长的事,你操什么心,可老颜劝老伴“大有大的难处,抵押一下先挪点资金开工再说。总不会被银行卖掉房子的”,他不顾妻子反对,贷了三万元钱。如今,一幢占地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77.2平方米的大楼屹立在山乡一角,老百姓都笑着说是老颜建的。2000年8月,组织上准备提拔他为庭长,找他谈话,当了10年副庭长的他反而帮院领导考虑,“还是提拔年轻人吧,他们更有前途,多给他们压担子。”他就是这样从不计较个人得失。1997年9月,法院搞集中执行,这天夜里11点多钟,去东固一小山村找一位被执行人,老颜走在最前面,在一田埂茅草丛,他突然觉得脚背有点疼,还没走到十米就走不动了,原来他被毒蛇咬中了,不到一个小时,脚就红肿起来,第二天上午,肿胀得连裤子都脱不下来,整整躺在床上治疗了37天。医生说是他命大,但也落下了后遗症,每逢天气变化剧烈,被咬的脚背就有痛,有人劝他申请病假在家,免得拖个病体东奔西跑,他也十分想,2003年4月区里机构改革,51岁34年工龄的他按政策可以提前离岗,在老伴的怂勇下他也准备向院长提交离岗申请,但当他听说法院人手少,还需补充人员时,申请始终没拿出来,妻子气得几个星期不跟他说话,可他有他的道理“人活着不能光顾自己,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吧!”对这个“老黄牛”,党和人民也没有把他忘记。近年来,他先后立三等功一次,被评为江西省“五好文明家庭”、全市“十佳政法干警”、全区十佳道德建设标兵,2004年10月被树为青原区先进典型。《人民法院报》《井冈山报》都先后刊载过他的先进事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