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言:带病自学进取梦想成真

  发布时间:2012-07-11 10:40:31


    “谢言通过了司法考试,考了388分”,这几天,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干部争相传送这条喜讯。诚然,通过司法考试其实并不是一件特别大的事情,该院近两年每年都有3名干部通过这“天下第一考”。但是,了解谢言的人都知道,这对他实在不简单,他并不是法律科班生,而是半路出家,在2002年身患白血病的情况下,边治疗、边工作、边自学,先后取得南昌大学法律自考大专、本科毕业证书,今年9月参加司法考试又顺利通过,超过及格线28分,而且他能够克服病痛的折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也干得十分出色,评为青原区十佳政法干警,这其中倾洒了谢言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干好本职工作是他最大的希望

    谢言是1987年从吉安师专毕业的大学生,学的是数学,从事法律工作对他来说算半路出家。2001年10月自其他单位调入后,在法院民一庭上班,用他的话来说我就喜欢和普通群众打交道。

    2002年6月,身兼书记员和驾驶员两个岗位的他正专心致志地驾着办案车辆从下乡路上回来,坐在副驾驶位上的刘庭长看到他右手臂上一块面积很大的青肿,要他到医院治疗一下,他笑着说“不要紧,哪里碰了一下吧,回家擦点红花油就可以了”。之后,大家也没在意,因为正值半年工作总结,连谢言自己也忘记了。过了将近半个月后,单位的同事发现谢言右臂上的青肿还在,并且出现了皮下出血点、瘀斑,经常大汗淋漓,他还说没事,最后庭里几个人带他到医院,他叫医生开了一点活血化瘀的药,也未作深入检查,7月中旬还到江苏出差办案。2002年8月24日上午,在做了一个案件的开庭记录后,同事们发现谢言艰难地才站了起来,全身乏力冒冷汗,于是立即把他送到市中心人民医院就诊,当天即住院治疗,8月26日进行了骨髓穿刺检查,诊断为急非淋M5型白血病,又立即转广州华侨医院治疗。幸好其妹妹的骨髓与其配型相近,进行了移植手术。

    2004年6月份,经过两年的治疗,当时还在家服药抗排异反应的他找到院长,说院里人手少,坚持要上班,考虑到谢言身体状况,院长劝他缓一下再说,可他仍然坚持,并拿出医师证明。同年10月,谢言又回到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因为他懂电脑知识,熟悉使用电脑,他主动要求到立案审查、录入信息岗位上。这个岗位繁杂琐屑,一般人都难以胜任,唯一的优点就是不用出差下乡,上午忙碌下午相对空闲,领导要他上午上班下午可以不用来,但谢言一直没使用这一特权。

    在日常的立案接待上,谢言力求微笑服务,倒茶端凳,耐心听、详细记、准确答。天玉镇麻大娘至今还和人说起,2006年5月,他撑着病体,拄着拐杖到立案庭诉说三个不孝儿子互相推诿送她就医,并不愿赡养的事,谢言听后,马上为她制作了口头诉状,并为她办理好免交诉讼费手续。由于临近中午,谢言还为她叫了一碗面条。2008年11月中旬,院里进行目标管理考评,由于涉及到向中院报送有关数据,大家以为要好几天时间才能总结出来,令人惊讶的是,还不到一个小时,全院每个部门、每位法官办案数量、调解、判决、办案效率等数据就出来了,原来他平时录入信息时很注意研究局域网的各项功能,并且与法院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比较,取长补短,连院里负责局域网的同志都佩服他钻研得深,研究的透。2009年8月份,因为免疫力下降,他的牙齿全被腐蚀,全部被拔掉,他还坚持在一线岗位,尽量咬字清楚、吐字清晰接待来信来访群众,同事们劝他多休息,他总是说“保护身体这个道理谁都懂,我也会尽量注意,但我拿了一份工资,能出一点力,做一点事,心里更舒坦,在家里会闷得慌”。

    2005年以来,经他手录入的5162件案件无一差错,所接待的近万名当事人无一投诉,这与他一直坚持要干就干好,别让人说闲话的办事风格相吻合,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干好本职工作。可以说,谢言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管在哪个工作位子上都兢兢业业,井井有条,领导放心、群众满意。2004年10月以来,除了经常要到广州复查请假外,他基本上出满勤,而且能够全身心投入,树立了法院立案窗口文明热情服务良好形象,因此被评为全区十佳政法干警。

    学习是他最大的快乐

    由于谢言法律基础知识不是很好,在法院工作的他时时觉得捉襟见肘,他想千万不能因为自己法律知识掌握不牢而影响公正、准确办案,造成该立的案件没有立,不能立的案件又立了,损害群众的合法权益。因此,不管在民事庭、立案庭还是在办公室,凡是他呆过的部门,同事们都感受到了谢言那份爱学习、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的认真。2002年初,谢言就报考了自学考试,本来他是大专毕业,可以直接报法律本科,但他觉得自己是个法律初学者,因此从法律大专考起。有些人说他傻,他笑道“多学点不会吃亏”。就这样,谢言发扬“钉子精神”,想方设法挤出时间加强自己欠缺的法律营养大餐。他不但把自己身边的同事当作良师、虚心求教,还经常向一直从事审判工作的同志请教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并且联系到自学考试中的难点来求证,一些饱学之士都怕被他逮住,也形成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大家都以能接受谢言的“拷问”而自豪。

    有次,一个庭长到立案庭局域网查询案件输入的送达信息,在对什么时间才算实际送达时间的问题上各执已见,最后这个问题引起全院审判部门的注意,因为该院法官是2001年从三、四个法院分别选调过来的,做法难免有不同,最后送达问题经本院审判委员会讨论,结合有关规定,在全院进行了统一规范,当然那次争执证明谢言的观点是正确的。由于患病拖累,谢言法律大专自学考试一直拖到了2005年,和他一起自考的几个小青年有的投奔到了远程教育、函授教育上,因为在承认的五大在职学历教育中就数自考最难,其他的基本上都是“交钱教育”,一句不好听的话就是花钱买文凭。面对别人的“好心”提醒,谢言在2005年拿到了大专自考后还是没有选择函授,而是马上又报了法律本科自考,且在2006年12月就拿到了本科自考毕业证书,之后又坚持学习英语,立志要拿到法学学士学位。2008年谢言参加了当年的司法考试,用他的话说是交百多元钱看看题目,热身一下,备考没有请一天假期,就这样漫不经心的情况下,他也考了300多分,2009年再次鼓劲,参加司法考试,近日查询结果,竟考了388分,面对大家的道贺,他说自己患病以来觉得,工作是快乐的,学习是最大的快乐,通过不断学习克服一个个困难,那种乐趣是最快乐的。

    就是凭这种锲而不舍的学习钻研精神,谢言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办案办事实践结合,形成调研文章,2009年8月,他写的《场长避短进一步规范法院信息系统》在法院系统内部刊物上发表。

    当一名法官是他最大的梦想

    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在法院,所有工作都是围绕着法官的审判进行的。对于年龄不算小的谢言来说,1965年1月出生的他觉得自己只能做点审判辅助工作一直有点遗憾,小弟弟、小妹妹们都高坐审判台了,而他只能当配角,所以谢言心里暗暗下定决心:“我要当一名法官”。

    世界上的事情并不是一个决心就可以解决得了的,面对自己贫乏的法律知识、大专毕业文凭,从进青原区法院工作的那一刻起,谢言就把学习法律参加司法考试当作人生的一大考题。2003年4月,在广州医院成功施行骨髓移植手术后,他写信到法院办公室,在感谢全院干部为他治疗捐款,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巨大支持的同时,要求再寄两本法律书籍给他。就从那时开始,他一步步战胜病魔,也一步步取得毕业证书,朝法官的梦想迈进。

    在那份2004年10月经医院诊断病情痊愈、可以上班工作的证明上,主治医生特别注明,一年要几次到广州复查。白血病治愈后仍需不断服药增强免疫力,他也知道自己的免疫能力就象小孩子一样,经不起风寒,特别不能感冒,天热酷寒别人可以开空调降温、取暖,他只能熬,就是在这种艰难环境下,他将大部分业余时间花在备考自学考试上,备考司法考试上,如果挤时间看书学习对一般人来说是信手拈来的话,他更象背负一百斤的重担和别人赛跑。他常说在广州住院期间,经常看到病友今天还是好好的,有说有笑,过几天被就可恶的病魔夺去生命,他也知道辛苦劳累有可能不利身体健康,但他总是以保尔•柯察金的话激励自己,以钢铁就是千锤百炼出来的要求自己,目的就是实现他自己的最大的梦想当一名人民法官,成为法官,他服务的领域才会更宽广。

    2008年那次司法考试,因为他的户口是宁冈的,按照规定可以申领C证,别人都劝他可以了,A证难考,但他想的是C证只能在贫困地区使用,不能在城区法院获得法官任命资格,所以他坚持还要参加2009年司法考试,由于担心结果不太好,在备考中,该院大部分人请了两个月的假期备考,而他却只请了半个月的假,加上年休假期在家复习功课。功夫不负有心人,面对388分的高分,他却谦逊地说起院里那几个比他考的分更高的人。谈及今后的打算,谢言笑称等明年三月份发了资格证书下来,任命为法官后,办点民事案件,真正圆上一个当法官的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