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平凡的法官

  发布时间:2012-07-11 10:22:31


    谢言是平凡的,他的长相平凡,身材瘦削,他与同事们站在一起,你看不出他有什么不同;他的生活是平凡的,除了单位、家庭两点一线,如同普通的基层法官一样,每天接待当事人,处理忙不完的工作,年复一年。

    然而,谢言又是不平凡的。2001年10月他从原宁冈县检察院调入青原区法院任书记员,先后在办公室、民一庭、立案庭、审监庭工作。2002年身患白血病的他,凭着对事业的执着、对事业的追求,毅然坚持上班,干一行、爱一行,先后接待群众 3200余人次,诉前调解案件200余件,化解涉诉信访案件50余件,组织案件评查3300余件、网上评查案件5200余件,无一件申诉、上访。十年来,他先后多次被评为单位先进个人、青原区“十佳”政法干警、全省法院优秀法官,除了职务由一名书记员变为副庭长和获得一系列荣誉外,这个人一切都没有变,仍旧那么执着,那么敬业,凭着“法官要为人民办实事”的信念,用心地办理每一项工作,用自己的汗水和真诚赢得百姓的信服和同事的尊敬。

    一种感动

    说起谢言,在青原区政法系统无人不晓,一名身患白血病的法官,克服常人难以承受的压力,一边同病魔抗争,一边超负荷工作,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自己的人身价值。工作和生活中,总有一些东西让人感动。谢言这样一名法官,他就像我们身边许许多多普通法官一样,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却用实际行动感动着我们。2002年8月24日上午,谢言刚做完一个案件的开庭记录,突然感到全身乏力、冒冷汗,庭里同志随即驾车把他送到市中心人民医院就诊,当天即住院治疗;8月26日,进行了骨髓穿刺检验,诊断为急非淋M5型白血病。谢言患有白血病这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同事们和院领导感到很突然、很震惊,一位工作上兢兢业业、身体平时都很好的年轻人怎么会突然得这种病?庭里同事回忆起,在6月份,他因右臂出现皮下出血点、瘀斑并经常大汗淋漓,在庭里同志百般劝说下,他才去医院作了简单检查,开了一点活血化瘀的药,请草药医师熬了几副草药又匆匆赶回工作岗位;7月份,他还带病到江苏出差。当时,谢言一听要去广东治病,8月27日上午还到庭里处理了一些日常事务,还说等他到广州复查后回来再完成手上的工作。8月29日,在广州华桥医院谢言才得知自己真正的病情。面对病魔,他没有畏惧,没有退缩,他用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的生活态度同病魔抗争到底,并战胜病魔。他时刻想着他的工作,当单位领导到医院看望他时、与同事们打电话时,他总忘不了谈工作,放心不下手上的工作,希望早点回到自己的岗位上。

    治疗白血病说起来简单,那就是周而复始的化疗、骨穿、腰穿,最后是造血干细胞的移植,但这是一场同病魔艰苦的斗争,一场同命运的抗争,更是一名法官对生命的追求、对事业的执着。化疗产生的副作用让常人难以忍受,上吐下泻、肠胃脱皮、全身疼痛、持续发烧,等等,一次化疗至少要七天时间,周而复始。有一次,他发烧达四十度,虽然盖了厚厚的棉被但身体却感到寒冷而剧烈地颤抖,妻子死劲抱住他都毫无作用,铁制的病床也因他肢体的颤动而发出巨大的响声,使得同病房的其他患者无法入睡,经过两个多小时颤抖才停下来,像是跑了一个马拉松,身体散了架样地又痛又累。在做完造血干细胞的移植手术后,个人的免疫系统开始重建,让他经受了一生中最大的痛苦。在恒温28度的无菌特护病房里大汗淋漓,睡、坐、站三种姿势不停变换才稍感好一点,但每个姿势最多也就只能保持二十分钟左右,只是在痛累了才会在床上不知不觉中睡着,但三个小时左右疼痛又会从睡梦中将其唤醒,整整三天三夜只不过休息了近十个小时。母亲和妻子在移植病房外隔着窗子看到他这个样子,禁不住眼泪直流。经过二十多天从移植病房转入特护病房,他的体重从近一百三十斤下降到只有一百斤了,全身无力,走路都走不直。再下来就是全身的皮肤变成灰色并一层层脱下来,最后是手脚指甲变黑色然后有新长出来的薄薄的一层新指甲取代……。当与他同时进行移植手术的病友每天都趟在床上休息时,他开始加强身体的锻炼,仰卧起坐,下蹲而后站起,在病房进行长达一个小时的步行,他坚信:病一定能治好。从2002年9月到2003年12月,历经一年零三个月,谢言经历了一场由死到生、脱胎换骨的考验,他用信念、毅力和勇气战胜了病魔。老父亲听到手术成功消息后竟然控制不住而流下了眼泪,他的母亲和妻子不知道流了多少泪,就连他十岁的儿子寄居在老师家,每次与他通电话总是哭着说“爸爸要挺住,治好病早点回家”。

    2004年6月,当时还在家服药的他找到院长,说院里人手少,坚持要上班。考虑到谢言的身体状况,院里劝他先养好身体,缓一步再说。可他仍然坚持,同年10月,谢言又回到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因为他懂电脑知识,熟悉使用电脑。他主动要求到立案审查、录制信息岗位上,这个岗位繁杂琐屑,唯一的优点就是出差少。由于白血病治疗需不断服药增强免疫力,而抗排异药物具有一定的毒性,排异物从口腔及眼睛内排出,口腔及舌头经常性溃疡,讲话、喝水及吃东西都非常地痛,眼睛出现干滞、红肿、强烈的畏光情况,他只好经常性戴着墨镜。由于电脑显示屏非常刺激眼睛,但需要录入的立案信息非常多,他的眼睛又热又痛很不舒服,隔上一段时间就要用自来水对眼睛进行降温,等感觉稍好一点便迅速操作。由于有排异反应,病痛已成为他生活中的很大一部分内容,他的免疫能力象小孩子一样,经不起风寒,特别不能感冒,一感冒就容易引起并发症。2005年至2006年间,每十天他大概有七天有病,2007年至2008年大概有四至六天、近两年也有两至三天。但就这样身为一个“病号”的他在立案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年,而且样样工作都不拉后腿。只要不发烧到实在杠不住都是正常上班,有时候就上午上班做完前一天遗留下来的工作及当天上午要做的事,下午再请假去打吊针。2011年,他被任命为审判监督庭副庭长,但他以立案庭人手少为由,向院领导反映要求继续负责立案信访工作,一人多岗。他的工作量几乎是一个正常人都难以完成的,别人劝他多休息,谢言总是说:保护身体这个道理谁都懂,我也会尽量注意,但是作为一名法院工作人员,多出一份力,多做一份工作,既舒心,也无愧于每月领一份工资。这些年来,谢言没有休过一天工休假,为了工作的需要,自己主动加班加点,这种奉献精神默默地感染着全院干警,因为“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恰是他身上最真实、最闪光的写照。                                                       

    一股钻劲

    经过与病魔的抗争,谢言变得更加坚强,为了更好地做工作,他学习的欲望越来越强烈。妻子对他说:“你身体这个样子,没有必要这么拼命地看书,参加自学考试、司法考试,反正又没有人要求一定要考过,这是何苦呢?”谢言知道他的生命之舟随时有倾覆的可能,在这种状况下不会有人向他提出要求,只要他能好好地生活就行,但他觉得一个人活着就应该有目标,他的目标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学习就是为了做好工作,工作是摆在第一位。2004年下半年,他参加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克服因化疗和移植,大脑受到了损伤、记忆力非常差的困难,反反复复地看书,除了工作就是学习,一次报考3至4科,一般一门科目一次考试就通过,2006年12月考完全部的21门课程并毕业,比正常人少用了至少1年时间拿到了自学法律本科文凭。

    2007年他第一次参加了全国统一司法考试。随着抗排反应明显的增大,有时因为使用电脑录入有关的信息,使得眼睛刺痛,看书的持续时间不能超半个小时,看了一段时间的书后要用冰敷眼睛并休息很长一段时间才会好一点。2007年考试失败,2008年参加司法考试又失败,不服气的他2009年再次参加了考试。考试的决心不变,看书的时间增加,在眼睛不能看书的时候,就听课件,重复看反复听。到后来,身体的排异反应增大,参加考试也是一个难题,他的体质很差,专注一段时间后就会精力丧失,大脑反应慢并伴有头痛,眼睛持续看试卷会产生重影,所以在考试的时候过上半个小时左右要滴一次眼药水并向窗外或远处观望四至五分钟,或许监考的老师还以为他在偷看呢,其实这个时候他连自己的试卷上的字都看不清。这一次考试他考了388分,44岁的他以吉安市第六名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这背后凝聚着的是比常人更大的付出。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谢言同志还经常告诫庭内同志,“不学习就没有出路,只有争做‘学习型’、‘知识型’的工作人员,才能适应审判形势的新需要”。在他的办公桌上随时都放着一叠业务书,忙完手上的工作,他又“钻”进书本里去了。

    一种责任

    谢言同志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在立案接待中,他提供“微笑服务”,倒茶端凳,详细登记来访咨询人员的基本情况,认真记载来访人员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准确解答,力求消除咨询人员心中的疑虑,妥善处理他们所反映的重大问题。凡是符合诉讼法规定可以立案的,谢言都在几分钟内办理好立案手续;对于有些程序不规范,只是欠缺某些资料的,他都会耐心细致指导、说明;对依照法律规定应由其他机关处理的争议,他也会告知当事人向有关机关申请解决。2006年5月,有一个老大娘拄着拐杖来到立案庭,她说是天玉镇的,虽有四个儿子,但有三个不承担赡养义务,谢言听后,马上为她制作了口头起诉状,并为她办理免交诉讼费手续。几年来,经他手审查立案的2610件案件无一错误立案,他对自己的工作始终做到清清楚楚,所有数据明明白白。2006年11月中旬,院里进行目标管理考评,由于涉及到向中院报送有关数据,大家都担心要好几天时间才能总结出来,令人惊讶的是,还不到一个多小时,全院每个部门、每位法官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办案效率等数据就出来了,这与他爱学习、钻研电脑知识分不开,更与他工作严谨、有序分不开。2009年6月17日,欧阳胜花来到立案庭,谢言同志接待了她,欧阳胜花自述其儿子杨小保对其不尽赡养义务,要求提起诉讼。虽然欧阳胜花到法院时满面怒容,口吐怨言,但并未事先准备民事诉状,这种情况往往是当事人赌一时之气才走进了法院。听完欧阳胜花的诉说后,谢言劝说欧阳胜花对这种赡养纠纷最好是协商解决,一家人好好坐下来商量商量。欧阳胜花说自己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其他子女都很孝顺,只有二儿子杨小保不孝,本来她也不愿意告到法院,但二儿子的做法太过分,其来法院之前就是因与杨小保吵了一架,她才来到法院。谢言根据其提供的电话号码,分别与其子女取得了联系,询问了相关情况,并顺便做了一些工作,其子女均表示愿协商解决,请谢言劝阻其母亲向法院起诉,但欧阳胜花表示这件事情与其他子女没有关系,坚持要起诉杨小保,谢言同志又再一次与其子女取得联系,要求他们自己跟母亲做做工作,并派人来接母亲回去,在等待来人的期间,谢言同志又不厌其烦地做起了欧阳胜花的工作,欧阳胜花那紧皱的眉头也慢慢地舒展开了,十来分钟后,欧阳胜花的女儿来到法院将其接了回去,此后欧阳胜花未再向法院起诉。谢言常说,接待当事人,能不立案就不立案,多做诉前调解工作,这样做,矛盾不升级,同时,还能让群众少花诉讼费,减轻负担。每当调解好一起纠纷,看到当事人带着笑容离开立案大厅时,他心里就会感受到一份收获。

    谢言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法官,我们看到的是他的坚强和乐观。能够与健康人一样地工作和生活,他很快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