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江西第一景——青原山

发布时间:2015-05-11 17:43:26


    青原山,座落在吉安市河东街道的东南部,海拔316米,距青原区城区约6公里。据《庐陵县志》载:“自螺川而望东南,其青青者,皆青原也”,青原山因而得名于此。汉朝张天师(道陵)考察天下名山365座,青原山即列于其中。

    青原山,其山脉自嵩华山、天玉山转黄原岭而来,南至张家渡;西北起于鸡江峰,渡永和镇;东部的鹧鸪岭、梅林一带为青原山麓,这是广义的青原山。狭义的仅指净居寺所处的安隐山和周边山水——青原山风景区。她以其“翠、幽、秀、奇”的特色,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1993年被列为省级森林公园,1995年被列为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2004年被评为国家2A级风景名胜区。

    走进青原山,首先要经过的是山前一座石桥,据说人们只要过了此桥就与佛有缘,万事大吉,百业昌盛,故称“万善桥”。嵌有文天祥所书“青原山”匾额的红亭就座落在此桥的南端,它是青原山的第一道山门。从红亭前行600多米,便到了第二道山门,上面刻有施闰章题写的“圣域”二字,可惜此门在“文革”中被毁。再前行约500米,就到了第三道山门,上面有颜真卿题写的“祖关”。它的左边是待月桥,右边是迎风桥。万善桥、待月桥、迎风桥是横跨在青原溪上的三座名桥,桥下溪水清澈见底,鱼虾在水里追逐戏嬉。青原溪源于青原山巴茅坑,经净居寺、浒岗、云岗、穿青石桥而入赣江。1976年,河东人民公社的社员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辟山开渠,把青原溪的水引入山塘水库、老虎坑水库、稠塘水库,从而组成了一个覆盖三分之二河东农田的灌溉体系,不仅使该溪的灌溉面积一下就增加了数十倍,而且为后来的青原区开发城区旅游景点提供了丰富的水资源。

    待月桥过去,依次是阳明书院旧址、青原山庄、吉安林科所等。青原山不仅是一座佛教名山,也是一座文化名山,素有“儒佛辐辏,荆杏交参”之誉。明正德年间(1506—1521),庐陵知县王阳明信奉“心学”,于青原山讲学传道,成为理学的发源地。嘉靖年间(1522—1566),在净居寺旁创青原会馆;清道光十九年(1839年),吉安知府鹿春如,又在青原山待月桥北侧建阳明书院研讨王阳明学说,被誉为“理学之邦”。1930年,中国工农红军先后在书院里创办红军第三分校、红军后方医院;1939年至1948年,省立吉安中学、国立十三中学,先后迁至阳明书院。

    别墅群式的宾馆——青原山庄为游客提供了一个集休闲、娱乐、食宿为一体的场所。馆内建有一个10泳道、50米长的露天游泳池,溪水从池的上端流入,下端流出,终年不断,清洁卫生。人们投入其中,接受蓝天、碧水、青山、鲜花的拥抱,定能感受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天人合一,返朴归真。

    由于青原山森林面积大、植物种类多,因此建国初期这里就设立了吉安林业科学研究所。研究所里浓荫蔽日,鸟语花香,又紧邻裤脚塘水库和山塘水库,其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成了一个吸引游客的重要景点。

    过了迎风桥,就是闻名遐迩的净居寺。青原山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的游客,除了它的秀丽山川外,更主要的是她在国内外佛教界享有盛誉。山下的净居寺,依山傍水,古木参天,暮鼓晨钟,香烟袅袅,人们置身其间犹如在梦幻世界。自从七祖行思在安隐山修行,创“顿悟”法门之后,这里便成了佛教中心。

    从净居寺前溯青原溪而上,钓鱼台水库碧波荡漾,游船如织,加上四周青山绿水、亭台楼阁的衬托,真可谓是人间仙境,如今这里已建成青原山游乐场。继续前行则有木鱼堆、仙人写字、猴子望月、观音坐莲、油箩坪水库等景点,它们都形态逼真,情趣盎然,相传它们的得名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从游乐场旁拾阶而上,便到了寺庙后山的山巅,这里有一幢“望林楼”,它是为防止森林火灾的需要而建的,楼高10余米,上下三层,呈六角形,远远望去,好像一座宝塔。站在望林楼最高层的回廊上眺望四周,但见林海茫茫,山峦起伏,周围的虎形岭、象鼻山更是惟妙惟肖,呼之欲出,加上青原山的潭、泉、溪、峡有35处之多,难怪北宋诗人杨万里赞叹到“山川江西第一景,千寻青壁是青原”。

    山由人兴,人由山名。自唐朝至今,历代名人来青原山游览名胜、探奇访古、讲学授徒、读书励志者不计其数,其中不乏名臣大儒。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宋代诗人黄庭坚、杨万里,宰相李纲,学士胡铨,丞相周必大,民族英雄文天祥;明代大学士解缙、杨士奇,理学家王阳明、邹元标,地理学家罗洪先、徐霞客,以及学者方以智、施闰章等,都在青原山留下了珍贵的墨宝和脍炙人口的诗文,仅《青原山志》中就收集了500多篇文章。其中颜真卿的“祖关”字碑、黄庭坚诗碑、李纲诗碑和文天祥书写的“青原山”匾额,成为青原山著名的墨迹四宝。就连乾隆下江南时也曾两度“饭僧青原,下榻净居寺”。1930年,“十万工农”攻下吉安后,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在青原山留下过光辉的足迹。

    总之,青原山的山川美景、人文景观,真可谓放眼皆是,源远流长。

责任编辑:秦苑轩    

文章出处:http://www.crt.com.cn/jxqy/ssfg.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