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乌山

发布时间:2015-05-11 17:45:17


    大乌山,位于东固东南方15公里处,与兴国县分水交界,海拔1204.5米,是青原区境内海拔最高的一座山。

    大乌山巍峨挺拔,高耸入云,终年云雾迷蒙,狂风劲吹。站在大乌山山顶,方圆百里之内的绮丽风光尽收眼底。

    大乌山山巅之上有座古庙,相传建于唐代中宗神龙元年(705年),由于年代久远,历经沧桑,毁建数次。整座庙宇全用花冈条石砌成,规模壮观。正栋为玉皇殿,殿内佛像陈列,有钢铁铸的,有石凿的,有木雕的,还有陶制的,其貌庄严,威武神气。右为观音殿,神台上的观音娘娘坐于莲花之上,双手平摆于膝,相貌慈善。左为罗汉殿,十八罗汉各开笑口,形态不一。

    大乌山的命名有有两种说法:一是远望大乌山,乌蒙蒙的一片,所以,人们就叫它“大乌山”。另一种,就是明洪武翰林学士解缙在山上庙里过夜,大风吹灭了蜡烛,庙里黑乌乌的,他开玩笑说:“现在不是名(明)山,而是变成了乌山了。”于是,人们就戏称它为“乌山”。

    南宋爱国英雄文天祥游历到此,惊叹于大乌山的雄奇,题写了“永镇江南”四字匾额;明朝进士邹元标也留下了“乌山仙境”四个字的珍贵墨宝;遗憾的是一些代状元吉水人解缙题写的“捷足先登”牌坊在清末坍毁,仅留遗址。

    大乌山之所以香火鼎盛,主要是源于一个“风雨洞”的神话传说:洞内常年寒风袭人,细雨霏霏,人站在洞口冷得不得了。相传建庙时,所有的原材料都是从这个洞口涌出。庙建成后,有个小孩在洞口玩耍,突然被一阵旋风卷入洞内,就再也没有出来了。人们怕再出意外,就把洞口封死了。

    大乌山遐尔闻名,每天都有不少游客不辞辛苦地攀登大乌山,饱览其雄伟的身姿和旖旎的风光。

责任编辑:秦苑轩    

文章出处:http://www.crt.com.cn/jxqy/ssfg.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