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凉茶暧人心(随笔)

  发布时间:2010-07-16 08:35:42


    7月15日,室外温度高达38.5摄氏度,兰大爷急匆匆地走进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只见他满头大汗,衬衫后背湿了一大片。立案庭谢法官见此情形立即招呼兰大爷坐下,并适当调低了空调温度,习惯性地取出记录本和笔,坐在兰大爷的正对面。

    兰大爷一开始还能很好配合谢法官的工作,有问有答,但过不了十几分钟,说话的语速非常快,并不时地拍打桌子,声称要把三个儿子告上法庭并与他们断绝父子关系。谢法官见状立刻中断了交淡,并倒了一杯凉茶递给了兰大爷,示意他慢慢说。经过交谈得知,今年上半年兰大爷得了一场重病,在医院住了将近一个多月,花去医药费共四万多元,但是三个儿子都不愿意出这笔钱,都说自己家庭困难,无力承担,兰大爷只好向战友借了两万多元,左拼右凑才还清医院的医疗费。谢法官听完兰大爷的叙述后说:“兰大爷,你就安心坐在隔壁办公室与书记员小刘拉拉家常,我泡了一壶菊花凉茶你慢慢喝,你等我一个小时”。 还没等兰大爷反应过来怎么回事,谢法官叫上了书记员小肖启动车子,朝兰大爷家方向开去。

    一个半小时过后,谢法官领着兰大爷的三个儿子来到了立案大厅,大儿子说:“爹,跟我们回去吧!我们兄弟三个都谈好了,医药费老二、老三各负担一万,其余的由我来还,你养老生活费我们都协商好了........”。

    送走了兰大爷,书记员小刘迫不急待问谢法官:“怎么你一个小时就解决了?有没有什么办案秘密,说出来分享分享。”谢法官指了指桌上的那一壶菊花凉茶,笑着说:“一杯凉茶暧人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