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水柔美之女性(散文)

  发布时间:2015-05-25 15:02:49


    水是大自然的精灵,是天地间最具魅力的神奇物质。它有“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气势磅礴之美;它也有“小桥流水人家”的优雅宁静之美;它还有“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的忧伤之美……

    一说到水,肯定会想到女人,因为大多数人相信“女人是水做的骨肉”。似乎,她们天生与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女性的柔情似水,性格温婉似水……

    沈从文曾说:“我的感情流动而不凝固,一脉清波给我的影响实在不小。”是的,水对沈从文有着特殊的感情,他笔下的湘西女性性格如水一样的美。有的活泼,有的静默;有的翠绿,有的深蓝;有的优雅,有的明快……我想,正是因为湘西的一汪江水,让沈从文登上了文学创作的巅峰。

    曾经一度疯狂地品读沈从文的作品,最近又在细细回味。他笔下的湘西世界,简直是一个纤尘不染的世外桃源。他笔下的湘西女性,更是诠释了女性所有的思想和特点。

    “女性美”是沈从文湘西小说系列中的一个亮点。他的作品诠释了女性所有的美好品格,在他的笔下,也诞生了许多栩栩如生的女性形象:温顺乖巧、多情执着的“边城”精灵翠翠;天真活泼、好奇任性的“碾房”女儿三三;单纯质朴、浑然不觉的童养媳萧萧;美丽善良、机敏无畏的“黑中俏”夭夭;谨慎心细、热情大胆的如姐姐般的阿黑;执着坚贞、为爱献身的媚金……

    人性,是文学创作的永恒主题。这样一群鲜活的精灵们,生活在一派清波绿水之中,完全与水相融合,具有水一样柔美的性格,没有一丝杂质,干净而透明,自然清新,率性而为,自由的如河水流淌,使她们的生命因水而自然美好,使她们的故事因水而美丽动人。

    羡慕沈从文笔下的女性之美,品味她们的生活,就像是品味一杯香醇的陈年美酒。在历史岁月中沉淀出的深厚文化底蕴,使她们集中体现了一切优美、健康、自然、淳朴的人生形态。相信,与之相对的,扭曲变形的都市上流社会场景,带给人的却恐怕只能是径自沉沦了!

责任编辑:秦苑轩    

 
 

 

关闭窗口